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许墨视角同人文《暗夜光芒》-38【雨中之约b】

走进小区,雨势渐小,路旁依稀传来“喵喵”声。诺莹指着灌木丛道:“那边好像有声音。”说着往绿化带走去,在花台边蹲下了身。我帮拨开杂乱的野草,看到灌木枝干丛中蜷着一只小猫,眼神无助又恐惧。

“好可怜的小猫,看上去又冷又饿。”诺莹怜惜的伸开了双臂,然而小猫却一动不动。

我想起单位大院里的那些流浪猫,我一直很想让那些玩伴们住到家里去,但我很清楚那是不可能的……我把伞递给诺莹,“不用跟进来,地上泥泞。”说着弯下腰试图把小猫抱出来,小猫却弓起身子、翘起尾巴,摆出了防御的架势。

“它看上去很怕人。”

“应该是受到了惊吓。”我想起小花,它曾从研究人员手里死里逃生,之后一看到戴眼镜的人就浑身发抖。

“嗯,它好像不敢出来。”

我用极尽温柔的眼神安抚了小猫一阵,待它平静下去一些,才伸手试探着摸了摸它的脑袋,在确定没有激化它的防御后,近一步尝试抚摸它后背的皮毛。“不要着急,等它自己慢慢出来。”

就这样慢慢传递着友善的信号,雨水顺着我的脸颊滑落,衣服已完全湿透,然而丝毫没有影响我的耐心。天地间只有雨点打在树叶和雨伞上的”啪嗒“声,仿佛成为了永恒的旋律。过了许久,小猫终于小心翼翼地往外挪了半步,朝着我试探性的伸出了小爪子。我伸出手,和它的小爪子碰了碰。

“它好像没那么害怕了……”诺莹在我耳边轻声说道,语气中透出小小的兴奋。

“猫想要跟人示好的时候,总是会特别扭捏的。”说话间,小猫已收回了爪子,拨弄起自己的胡须来。诺莹见状笑起来:“哈哈,真是一只傲娇的小猫。”

我更大动作的抚摸起小猫,它眯起眼睛,低头用耳朵蹭了蹭我的手心。我帮它拨开草丛辟出一条路,小猫终于缓缓的走了出来,诺莹赶紧把伞伸过来:“它全身都淋湿了……”

“嗯。”我从兜里拿出纸巾,帮小猫擦去表皮的水珠。诺莹也伸手帮忙:“它在发抖,该不会生病了吧?”

“现在看起来没什么问题,应该是冷的。”确定小猫已经完全卸下了心防,我顺势将它抱起来,用手臂温暖着它:“小家伙,我们回家吧。”

 

电梯门打开,我掏出钥匙插入锁内,犹豫了一下回头问诺莹:“要进来坐坐吗?”

诺莹脸上闪过迟疑,看了眼我怀中瑟瑟发抖的小猫,故作云淡风轻的答了句:“好……好啊。”

“随便坐吧。”我走进卧室,打开衣柜拿出两条浴巾,一条递给诺莹,一条用来擦拭小猫。

我们谁都没有再说话,屋内只有毛巾摩擦毛发的细微声音,和窗外传入的“簌簌”雨声。诺莹擦着发丝上的水珠,有些失神。她在想什么呢?我下意识的好奇。

呼,今天的相遇只是一场意外,无论她在想什么,都与我无关,我差不多可以送客了。正寻思着如何开口,一道闪电划过,紧接着轰隆雷声落下,小猫“喵”一声从浴巾里挣脱出去,蹿到了沙发下面。诺莹弯下身子,冲小猫伸出手:“不要害怕,出来呀……”但任凭她如何谆谆诱导,小猫始终缩在黑暗里一动不动。我冷眼旁观,直到诺莹向我投来求助的目光:“它不会出事吧?”

“猫是胆小的动物,一点点动静都能惊吓到它。来到陌生的环境,就会感到不安。”

“嗯,人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这样吧。”诺莹说着,眼睛有片刻的失焦。

“从心理学角度讲,这叫作‘适应障碍’。”

“那要怎么办才好呢?”

本来无意琢磨她的心情,然而我依旧读懂了。“如果是猫呢,不要惊扰它,过一会就好了。人的话……突然来到陌生的领域或者崭新的环境,会有短暂的焦虑和不适。出现消极的情绪很正常,这需要通过时间来调整和适应。”诺莹听了我的话,点点头,眼眸再次有了焦点。

果然,拿到华锐的投资后,新的课题也接踵而至,不知道李泽言又给她出了什么难题。“看样子,心事解决了?”

诺莹惊讶地望向我:“你怎么知道……”

“一半靠猜测,一半靠推断。”

这时小猫从沙发下探出脑袋,慢慢走出来依偎在诺莹脚边。她抱起小猫,宠溺道:“小可爱,你的难题也解开了吗?”小猫在她怀里蹭了蹭,又舔了舔她的手,诺莹开心的笑了起来。

我走过去,俯下身要继续擦拭湿漉漉的小家伙。这样的姿势,让我和诺莹挨得十分近,近到能闻到彼此的呼吸,当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然来不及了,手中动作不由一滞。

“怎么了?”诺莹问。

对啊,怎么了,怎么毫无目的的突然靠她这么近?我无法答出这个自己都不知道答案的问题。屋内再次陷入沉默,直到异样的光晕打破不知所措,我寻着光亮望去,竟看到一抹七色氤氲!我的瞳孔不自放大,像审视般紧紧盯着纱帘后的色彩,直到确认它确实和眼前的人一样,是彩色的——那是一种黑白色调无法呈现出的景色。

“你喜欢彩虹吗?”我的声音轻柔。

“嗯?”诺莹怔愣片刻,目光顺着我的指引投向窗外,然后泛出了光芒:“真的有彩虹!”说着抱着小猫兴奋地跑到了阳台上:“好幸运啊!”

是啊,好幸运。因为有你,彩虹也变成了七色的。我走到落地窗前,拉开纱帘,看着彩虹之下被洗刷一新的城市,全新的城市。打开落地窗,雨后混合着青草气息的空气灌入鼻腔,令人神清气爽将,湿漉带来的不悦感一扫而空。

“雨后的彩虹,你看,是不是很漂亮。”诺莹握着小猫的嫩爪逗弄着,我的目光被声音拉回阳台,然后被钉在她的脸上,分毫挪动不得。半响,我才喃喃应道:“嗯,很美。”

她的笑容,很美,像彩虹,有温度的彩虹。

 

评论(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