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读者留言+回复 by万籁俱寂

读者 @万籁俱寂  的私信留言,授权发布

 

脱兔太太您好!来晚了十分抱歉,还希望没有打扰到您了…从昨天下午到今天晚上,读完了您的《暗夜光芒》,不得不说,这是我看过恋与最棒的同人作品,真的是最棒。恋与是个有其优点的游戏,但并没有很打动我,一开始我以为是故事无法引起共鸣的原因,可看完您的文,我才发现问题出在叙述者的呈现上。您的作品里的世界太迷人了,从许墨的角度重新梳理一遍大大小小的事件,才能理解那些点点滴滴的感情,最后是怎样水到渠成,又作出了怎样的牺牲,整个感情发展饱满极了,不仅仅是体现在对待诺莹,还有对自己,对世界,对那些权力斗争和学术上的挫败,许墨的挣扎和纠葛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您的配角塑造的特别用心,绘声绘色,很有特点,和许墨发生了很多有趣的化学反应。背景铺陈的也是真实无比,既让我感受到了许墨的强大,也让我品味到了真实世界的复杂,无论是在大学还是在B.S,每个人都趋利避害,各司其职,各有所图,成为一个庞大体制里的小螺丝钉。而强大并不仅仅意味在其中饱出风头,碾压一切,也意味着接受自己的弱小,然后变得更强。在这点上真的是无敌佩服许墨了,在各种极端的身份之间来回切换,要顶得住各个领域里别人的期望、崇拜、甚至恨意,能承担这些的他是有多么强,又是多么疲累,我不敢想象。
而在这样复杂的环境里活下来的他,遇到一个简单又纯粹,明辨是非,在关键时刻有勇气替他出头的女孩,怎么能不动心呢?还有穿梭于未来和现在的设定,这个脑洞真的惊艳到我了,有种陌路天涯的悲壮感。再者是您的细节,处理的再好不过了,事件之间极有逻辑,看您说自己只是随手搜了百度,我就一直在心里念叨您现实生活中得多么博学啊,得经历了啥啊才能知道这么多背后的利益链条和py交易(我在说什么…),总之就是两个字:真实。我开头说自己无法被原作打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给了一个超乎想象世界,可又没有足够的剧情和事件支撑起这个设定,总是遮遮掩掩,让我觉得就像个空架子…但您的文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太立体太饱满了,非常有画面感,叙述/描写/对白/动作搭配的节奏非常适合阅读,看的我根本停不下来,就像自己幻化成了幽灵,跟着许墨经历这些跌宕起伏,倾听他内心的声音………
最后的最后,就是感到非常懊恼了吧。懊恼自己为什么现在才看到这篇文,要是早点看到也能在当时跟其他几位读者一样参与您的互动,给您及时的鼓励和支持,告诉您这样质量上乘的作品到底有多么难得,那该多好…在文中,许墨对很多事物的判断,也相信是您在现实中细细考量过的,一针见血,非常精彩,您肯定也是像他那样善于观察,乐于学习的人…这篇文内涵太丰富了,原创情节的魅力对我来说甚至超过了原作,怎么夸都不够,认认真真的读完了后记还有读者们的长评,也真的为您们的邂逅感到慰籍。感谢太太用心带来这么精彩的文,时隔一年,再次希望没有打扰到您,祝愿您的生活永远安康幸福!

 

————————————————————————

时隔一年能收到你的留言,实在是很惊喜。感谢给予这么高的评价,尽管已经完结了,但还是欢迎讨论。
这个游戏的故事架构给了我很大的灵感,但如同你说的,空有一个不错的架构,却没有相匹配的内容来填充,这也给了我很大创作空间。这一年来,Shirly同学一直在研究和分析我和许墨的共同点,我某些方面可能确实有点“许墨本墨”,所以写起来比较顺畅吧。当然,我笔下的许墨是和游戏里有区别的,是一个由我塑造的角色。至于py交易嘛,纯属纸上谈兵23333我生活的环境比较单纯,而且我是极度不喜欢勾心斗角的。

借地说一句,Daisy的番外我在以龟速写中,打算全部写完了发。不过最近在考虑要不要把主角改个名字,按照原创发出来呢?因为内容基本跟纸片人无关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