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许墨视角同人文《走不出》-63 七彩之约b

本文目录>>


第二天中午,诺莹提前结束了工作赶回家,我拎着猫砂盆和剩余的猫粮,诺莹抱着小家伙,拎着玩具。临出门前,诺莹回身怅然道:“小家伙,最后看一眼这个家吧,以后就见不到了……”

“罗叶去外地演出的时候,我们可以接它回来。”

诺莹点点头,我关上了门。电梯间里,我盯着闪动的按钮出神,“你昨晚……又没睡觉?”诺莹小心的探问道,我坦然承认:“会觉得我很奇怪吗?像某种……科学怪人?”

诺莹摇头:“不,我只是担心你的身体。虽然我不明白你说的‘字面上的意思’,但你看上去确实很疲惫……”

我淡然一笑,未置可否,先一步走进了电梯。昨晚我们逗弄小猫到将近11点,送走诺莹后,我开始处理积压了一整天的事务,接着重新制定控制Queen的计划。绞尽脑汁想了半夜,然而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困惑的依然困惑,导致我今早面对她时同昨晚一样无措——因为不确定怎样的应对是有效的,怎样的举动可能带来反作用。

电梯门关闭,“你对每个人都这么关心吗?”我问。

“诶?”诺莹愣了一下:“怎么这么问?”

“最好不要对每个异性都这么好,会让他们误会的。如果你有特别在意的人,他一定会伤心的。”话语在不经意间说出了口,我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这么说。

“你又逗我……”诺莹低声嘟囔,我叹了口气:“在你眼里,我说的每一句话都只是逗你?”

“叮”,电梯门打开,我当先走了出去,诺莹三两步追了上来,忐忑道:“你生气了?”

“没有。”我冲她挤出一个笑容。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是这副反应,情绪和理智似乎都不在大脑的控制内。

我把东西放进后备箱,诺莹抱着小家伙坐进了副驾驶位,我如常帮她扣上安全带,在拉自己的安全带时,诺莹忽然开口问道:“许墨,每个坐你车的女士,你都会帮她们系安全带么?”

我望向她,动作停了一下。她的语气有些闪躲,像是鼓了很大的勇气,然而目光却非常坚定。我略微回忆了一下:“分人。”她的瞳孔放大。“嗯……你觉得该不该帮女士系安全带呢?”我问的很认真,甚至带了点请教的意味。

“呃……这是欧洲的习惯吧?” 诺莹说着绽露出了笑容。“似乎是这样的。”我也笑起来,车内的氛围瞬间变得轻松。

哎,这个傻瓜,总是主动帮人开脱。在她的世界里,一切都是阳光的,她或许都不相信黑暗的存在吧。

 

车子驶出地库,云层像一条条带子,平铺在天空上。太阳被蒙在半透明的云层后,亮度恰到好处。小家伙很忐忑,诺莹不停地顺着它的毛发,让它不至于跳起来蹿出去。

为了重新制定方案,首先得收集充足的信息。我于是问道:“脚本调整完了?”

“大纲调整完了,细节交给顾梦她们去完善了。”

“真是很努力的团队呢。”

诺莹扁了扁嘴:“大魔……华锐的李总说我这是效率低的。”她向我这边侧转过身:“许墨,我一直想请教你,怎样才能提高效率?”

看来李泽言的话对她很有分量。我略微整理了一下思路:“效率主要由时间分配、分工和推进速度构成。时间分配的基本理论想必你都已经知道了,我自己有个小经验,就是尽量把需要别人配合的事情安排在前面,这样能降低因为别人配合不及时而造成延期的风险。”

诺莹听得十分认真,眼睛一瞬不瞬的盯着我,不时点头连连,像坐在第一排的学生。

“要让分工合理,首先得明确角色定位。”参与了几次晨曦的拍摄后,我发现这个问题尤为突出。诺莹虽然是老板,但由于经验不足,年纪轻脾气好,时常被员工反客为主。“事必躬亲绝不是一个好习惯,否则也就没有了分工的必要性。组织者最该做好的是权责界限的划分、目标设定和验收。至于推进速度,一方面是熟能生巧,另一方面就是要善于利用资源。”

诺莹伸了伸腿:“每一天都疲于奔命,但每一天都收效甚微。我可能真的是太笨了。”

“不,你一点儿也不笨,你比这世上绝大多数人都要聪明。”

她苦笑一声:“谢谢你的安慰,许墨。”

“我这么说,并不是在安慰你。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没有属于自己的理想,没有人生目标,也没有想要实现的价值。他们活得昏昏噩噩、随波逐流。他们没有必须要做的事情,只有不得不做的事情。他们活得盲目、被动而不自知。但你不一样,你有非常明确的目标,而且在我看来,你的目标很了不起。”

“是、是吗?”诺莹因为不确信而有些羞赧:“我只是不想让爸爸留下的公司倒在自己手里罢了……”

“我不是指这个,当然,这份温情也很伟大。我指的是,你想把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传播给更多人的信念。”

这番话是我实实在在的感受,没有半点刻意博取她好感的意味。以前的“实验品”们总有这样或那样,我不得不装作视而不见的缺点,譬如自我定位不明晰、企图心过强、眼高手低等等,最让我难以忍受的是依赖过度。本来人与人之间如同独立的树木,但有的人却像是藤蔓。

“可是我的能力实在太有限,光是能顺利播出这一条,都已经得竭尽全力了……”

“不要着急,能够做到,首先得从想要做到开始。这个世上有一把最强大的武器,叫作坚持,而你已经拥有了。只要不断向前,总能到达,我相信你。”我侧过头冲她鼓励一笑,诺莹的眼眸明亮而闪动,她定定看着我,嘴唇微微掀了掀,又抿了起来。我知道她想说“谢谢”,但碍于我之前的话,没能说出口。

李泽言的给予的压力是一种强有力的鞭策,特别对于诺莹这样“小强式”的傻姑娘。然而一味的施压,却会磨损自信。

 “你有明确的目标,并且一直为之全力以赴,而且你很会利用资源。所以你看,你一点也不笨。相反,你非常聪明。你现在最需要的,是相信自己。”

“嗯。”她坚定的点了点头。


————————————————

本章开始,进入囧作者最热衷的“谈人生”模式

曾经听一位成功女性的演讲,其中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大概意思是“真正好的感情是,当肉体上的激情逐渐消退后,依旧乐意与对方交流”,翻译过来就是“Soulmate才是最好的伴侣”吧

19章《哲学讨论》时我就表达过,我认为能走进教授心里的,必然是能与他产生精神共鸣的女孩,是能让他欣赏的女孩,So...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