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光与闇

回复有河蟹字,单独发图。感谢长评😘超暖

陌陌小咸鱼:

文/陌陌
写在前面:
自兔总写完故事的那天起,我就嚷嚷着要给她写个长文评,从动笔到定稿,用了很久的时间,每次修改,字数都会蹭蹭蹭地往上长,感觉好像根本停不下来。就是这样写到了5233个字,真的不能再写了,感觉如果继续,非得突破6000大关不可。虽然我还有喜欢的情节没有做点评……
这是我非常用心地文评了,全部都是真心,希望兔总喜欢。😘


*许墨同人文《暗夜光芒(又名:走不出)》读后感
*写给作者 @恋语市剧情研究所  的长文评


和第一次给你写文评时一样,我考虑了很久,这篇文评的标题应该是什么,最后我挑了这个:光与闇(光与暗)。我觉得它非常契合你的新题目“暗夜光芒”,同时,它也是我这次给你写这篇文评的主题。
比起新题目“暗夜光芒”,我还是更喜欢“走不出”这个旧题目。我猜,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念旧?或者只是因为出于习惯?毕竟“走不出”这个题目我看了四个月,最后突然更换题目,难免有些适应不过来……
不知道你有没有去看我之前推荐给你的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你的新题目“暗夜光芒”让我一下就联想到东野笔下的桐原亮司和西本雪穗(《白夜行》中的男女主人公),两个渴望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的人。雪穗说:“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对于雪穗来说,亮司就是她黑夜中的光。
你的文中有这么一段描写,许墨问女主,他对于她来说是什么。女主回答说他对于她来说,就像一本书:“初看是一本百科全书,严谨、无所不包。随着阅读的深入,发现是一本人生指南,如同暗夜里的一盏明灯。”你的新题目让我对这一段描写印象深刻。
我觉得,对于Ares来说,女主是他黑白世界里唯一的色彩,是照进他原本灰暗生活中的一束光亮,反之亦然,对于女主来说,许墨是那个在公司岌岌可危之际无条件向她伸出援手的人。他们是彼此暗夜中的光芒。
我不知道你起这个新题目的时候,是不是也想到了这些?
你在后记中讲:“这篇文的写作成了我的精神支柱,和收获的来源,是我的暗夜光芒。”其实,对于我来说,那时每天坚持追你的更新,是我抵御“周一工作恐惧症”的良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你也是我暗夜中的光芒:)


我最近在看你推荐给我的罗伯特·麦基的《故事》。麦基在书中写道:“内容(场景、人物、创意)和形式(事件的选择和安排)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且相互影响。一手把握内容,一手精于形式,作家便可以雕琢故事。”我非常赞同他的这个观点。
我一直认为,你是一个非常擅长讲故事的人,理由且容我慢慢叙述。
玩《恋与制作人》这个游戏,相当于读一本连载很久依然不肯完结的小说,这个阅读的过程虽然谈不上痛苦,但也无法让人产生愉悦感。记得起初我玩游戏时,对于这个张嘴闭嘴就是撩妹神句,说甜言蜜语也不怕齁到掉牙,有事没事就约女主出去约会的男人,是满心警惕的。他对人关怀备至,他绅士,他温情,他善解人意,虽然他也冷漠,也薄情,也忽近忽远,也城府颇深……可我无法否认,单单只是他表现出来的柔情已经足以让我动心。在我无数次被李总怼出内伤之后,我发现我这个“李夫人”已经成功爬墙,变成了“许夫人”,并且发誓誓死不再爬回去。至于你说感觉对不起李总,就这么把我拐带跑了,想再搭个梯子让我爬回去,这种想法就不要有了吧。(笑)没办法,“人都会被温暖所吸引”,这个理论真是百试百灵。
游戏中的许教授只是由文字、声音和简单的几个立绘图像勾勒起来的形象,算不上丰满。对于他的了解,作为女主游戏角度的玩家来说,真的太少了,我觉得我还想了解他更多——想知道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他有着什么样的过往,是怎样的经历造就了如今的他,想知道他坚持研究计划的初衷到底是什么……我贪心地想知道他的全部。
很巧,我正好在那个时候看到了你发在贴吧上的文章。不瞒你说,我是被你的第一章吸引的。看着你从游戏的开端起笔,讲述许墨是怎样一步一步从容不迫地推进自己的计划,这种阅读体验是非常新奇的。
因为游戏剧情从最开始的第一章开始到现在为止,我们作为玩家,看着曾经温文尔雅的许墨慢慢褪去伪装,变成那个冷漠薄情的Ares,这个认知过程漫长到让人心碎。在看惯了铺天盖地的关于许墨的分析文的时候,你的故事让人眼前一亮。你不只局限于分析,而是将你的推测巧妙地融于故事当中,给予了我们这些读者一个别样的观察角度,让我们不禁跟随着你一起思考:从Ares的角度来看,这场游戏的走向、人物情感的变化又会是什么样的呢?可能正如你在导语中所说:“如果从许墨的角度看,却是从冷静甚至是冷情的Ares成为温柔温暖的许墨的演变过程。所以我认为许墨不是“黑化”了,恰恰相反,随着剧情的推进,他在逐渐“白化”。”


在我看来,一个优秀的作者,他不仅拥有对于整个故事走向的把控力,同时拥有对于每个角色精准的塑造力,以及对于各方势力角逐的刻画能力,通过故事的层层推进,读者会跟随作者的步调,深入了解这个故事的全貌,获得一种沉浸式的感官体验。
从叙述角度的选择来讲,你是从许墨的角度来写这个故事的。这和很多人的选择都不同。在我看过的许教授的同人文中,以第三人称角度居多,其中有一些人另辟蹊径,从与男女主有关的事物入手(例如:一盆小栀,一只小猫等等),描绘它们眼中男女主的故事发展,另外一部分人则是从女主(悠然或者原创女主)的角度进行叙述……每种角度都各有利弊。坦白地讲,我并不喜欢以第一人称角度展开叙述的文章,因为第一人称太过主观,尺度把握不好的时候,主角的内心戏多到让人崩溃。如果塑造不好,那就不是许墨本墨,而是一场灾难。所以,你的这个选择非常大胆。但也正是基于你第一人称视角的选择,才让我们这些读者能够更加深入了解许教授的点点滴滴。从这个角度来讲,你的故事是非常成功的。
“剥开其人物塑造和场景设置的表层,故事结构展露出作者个人的宇宙观,他对世间万物之所以成形、发展的最深层模式和动因的深刻见解——这是他为生活的隐藏秩序所描绘的地图。”(出自罗伯特·麦基《故事》)
你在你的故事里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例如:关于未来人类生活环境的构想、新时代人类对于婚姻的不同观念、未来世界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等等。这些设定让我觉得新颖而有趣。当然,不只局限于“新颖而有趣”,我更加佩服你在写作时对于整个故事宏观上的把控能力。
要知道,很多人在玩游戏的时候只是纯粹图开心,根本不关心故事的前后逻辑是否有问题,对于故事的发展走向,也只是抱着看热闹的态度,觉得一切都和自己无关,不屑于分析故事剧情和人物深层设定。我发现,你属于比较有心的那种人,会将现有的章节,还有那些零零散散的约会情节、卡牌中出现的短信和电话、城市漫步中的零星片段,按照你推测的逻辑线串联起来,形成许墨角度的故事线。另外,你的故事也不仅仅只是现有章节的堆砌,你还添加了很多原创情节和原创人物在里面,一手注重细节塑造,一手调整伏笔的填埋与挖掘,使得故事整体更加流畅,人物形象更加动人,起承转合也更贴近于生活。
说到这里,忍不住吐槽下。我总觉得,没有女主的章节,总是比有女主的章节更有趣一些。一来可能是因为比起游戏里已经看过无数遍的情节,新的原创剧情更加能抓住人的眼球;二来可能是因为游戏中女主脚踏四只船的绿茶婊形象太过深入人心,我很是替许墨不值,因此对于女主真是谈不上半星好感,无论你怎么补救都无法改变她在我心中崩成渣的形象。Orz另外,对于游戏中本来就有的情节,你增加了很多扩充与串联,将原本看似没有条理、毫无头绪的情节变得更加合理与自然。当然,这个过程中,原创人物也是成倍地在增加,刚开始,看多了英文名,感觉晕乎乎的,分不清谁是谁,后来慢慢地才好了一些,可以记住一些常见的关键人物了。
说说我比较喜欢的三个原创角色。
首先是Daisy。这个你应该很容易就能猜到,因为我是不折不扣的D粉。从Daisy小姐姐一出场,我就对这个角色有着说不出来的好感。我喜欢你塑造的她的形象,记得你在故事中写“她的眼神和姿态含着风情,介于罗叶的妩媚和诺莹的纯真之间”,你借许墨的眼睛,清楚地传达给读者,Daisy留给Ares的印象是什么样的。我并不认为Ares会闲到观察并留心每个人的不同之处,所以那时我猜测,Daisy和Ares应该有私交。最后,Ares临走前,Daisy叫住了他,并且用手指勾起了他的领带,“你打着领带的复古造型很有味道……”这句话,在我看来,和《名侦探柯南》里贝尔摩德与琴酒调情时说的“今晚怎么样呀?好久没有挑杯马丁尼了……”一样,是一句饱含意味的言语暗示。因此我更加确定,Daisy与Ares很可能是情人关系。后来的种种迹象都在证明,我的推测是正确的。“情人”这个设定让我觉得非常美妙。没有Daisy作为对比,我们要如何得知,Ares为何会喜欢上女主呢?Daisy是一个提供比对数据的样本。人们对于某一类型的人,是独具偏爱的,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初步推测一个人倾向于喜欢哪种类型的另一半。Daisy,她的专业技能绝对过硬,要不然也不会成为Jane的首席助理之一,负责组织高层人员的体检事宜;她有梦想有爱心,渴望运用自己的Evol帮助更多的人;她固执,面对Ares善意的劝阻,仍然不肯放弃坚持自己的选择;她聪慧,发现组织的真实意图后,及时藏匿了起来,又能够通过隐晦的方式向Ares传递信息……对比来看,女主小姐姐身上也有相似的闪光点。
其次是Jane,这个如母亲一般温柔体贴的人物。她总是亲切地称呼Ares为“Are”,把他当做自己的孩子一般悉心照顾与爱护。她支持他,陪伴他,给予他最大的包容与鼓励。她衷心地为Ares的每一次成功喝彩,替他担负他可能从未想过的指责与压力……每次想起来她,我的心头都像是有暖流涌过。
在故事的最后,你公布出来,Jane是当年害死许墨父母计划的参与者,我仍然无法完全对这个角色产生恨意。我只是忍不住感慨世事无常。
大抵,这就是生活罢。
最后我想谈谈Sherry。你笔下的Sherry,和我笔下的Sherry,我总感觉不像是同一个人呢。虽然你早就声明,健康中心的Sherry一角是根据我写给你的《体检》同人文进行改编的,但我还是忍不住想碎碎念一下:公然顶撞上级领导,全然不顾上级脸色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样的Sherry恐怕在B.S.中活不久吧。(望天)
我的英文名是Sherry,记得第一次看到你在文中提到我的时候,是借Daisy之口对Ares说“以后你的健康由Sherry负责”。那个时候,我就清楚地知道,这是你在给我个人发小甜饼。对于能出现在你的故事里,我是非常开心的。我觉得这是一种殊荣,是很多读者梦寐以求的惊喜。因为这件事,我开心了很久,虽然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正式出场。
当然我也没有想到,我的戏份竟然有那么多,最后还成为帮助Daisy向Ares传递讯息的人……感觉真的很像《哈利·波特》里用来传递信件的猫头鹰。
嗯,谢谢你塑造出那样一个敢于坚持原则、无畏权威的Sherry小姐姐。我很喜欢这个形象。


你总说你的文受众群体太少,而我想说的是,这恐怕不是你的问题。首先,比起大段大段的文字,很多人愿意选择图像式的材料进行阅读,因为这是更加简洁的选择。人会不自觉的偏向于视频这种依靠图像与声音双向传播的载体。人们在渐渐失去耐心,现在愿意沉下心来静静读一篇文章、一部小说的人变得越来越少了。其次,对于网络中流行的“霸道总裁爱上我”这种快餐式小说来说,你的这篇故事并不是靠人物情感发展来吸引人眼球的都市情感小说,男女主人公的感情发展变化,并不是你塑造的主体。权谋与智慧,才是主流。
想感谢你,是你让许墨这个形象在你的文中更加丰满而立体。我们看到的,不再单单只是女主眼中的脑科学家,同时还是B.S.组织中的Ares,学生眼中的大教授,同事眼中的小许,他多面且善变。你的故事是将游戏中零散的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许墨相关的分支故事串联起来的载体,你从许墨的角度开始阐述这个故事的起因、发展,只是还没有结局。


说到这里,忍不住说句题外话:我不得不承认,故事前期,你对于许墨这个角色的塑造是非常非常成功的。以至于我刚开始勾搭你的时候,非常恐惧你会不会和许教授一样不太喜欢只知道盲目崇拜、胸大无脑的妹子,所以我当时近乎是小心翼翼的给你敲评论里的每一个字,赞美也好、建议也好,全部都是有理有据,生怕被你讨厌……当然,后来和你聊得多了才发现,你和许教授是不一样的……还是那句,刚开始我真的是被你骗了。


读你的故事,就像看一场黑白的老电影,影片放映完毕,但观众都还坐在座位上,迟迟不肯离去,仿佛不肯相信这就是完结。
你说我夸你几乎要把你夸到天上去。其实并不是。我不会一味地吹捧,我只说实话,你知道我是多么实诚的一个小孩儿。当然你的故事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就像你自己发现的一些未来得及修正的bug仍然存在,另外,通读全篇,感觉更像是看许教授的私人日记,一切发展都太快了。其中很多情节,我总觉得我还想看到更多,想看到更多你没有写出来,但存在在你脑海中的画面。
同时,我佩服你坚持更新这么久的恒心与毅力。这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你知道的,对于坚持来说,放弃是多么容易的一件事啊。
在你快写完这个故事的时候,我那时就在想,我一定要在你的文完结之后给你好好写个文评,也算是对你坚持写作的一种鼓励和回应。但我这个文评反复改来改去,越发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了……


只是,看到你写到完结,我也替你开心。


你说我是知音,我也希望我是。
不知道在你坚持创作的这四个月里,我的陪伴有没有激励过你一点点,如果有,那就真的,太好了。


最后,祝你一切安好。
2018.07.03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