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给恋与玩法的建议

自从出了“24h”,2.5次元的游戏群里一直潜水的太太们都冒泡了——宣布弃坑,一直活跃的几个基友也宣布停止充月卡。虽然教授新卡对我吸引力足够,但每天做24h真的好痛苦 T T 之前票房争夺战已经很不想做了……

这一波官方劝退效果杠杠滴!比起春节时的广告有过之无不及,不得不服。吓得我文也没心情写了,恨不得到叠纸门口支个老中医摊位——基友们都A了,那我玩单机多没劲。


【24小时挑战】

[诊脉]

人类玩游戏,其实是为了满足某种天性需求。比如射击类游戏,满足的是瞄准的天性,据说是狩猎习惯的遗存?(这个结论不是我掰的,曾经听过相关报告)那么大家玩《恋与制作人》的诉求是什么呢?“超现实恋爱”,嗯,叠纸非常清楚。

《恋与》卖的其实是剧情,玩家在游戏里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获得剧情。24h的回报是新卡和新约会,目标与主卖点是相符的,但问题是玩法与玩家特性不符,更要命的是,需要投入的时间、脑力成本远远超出了玩家的忍耐范围。

从玩法看,《恋与》是很休闲、很佛性的游戏,很多太太都说“就是因为不费脑子我才玩的”。想玩卡牌比拼,玩家直接去玩《炉石传说》不更爽?喜欢打排位的话,撸一把《王者荣耀》或者《绝地求生》不是更直接?(求千万别出连连看、消消乐之类的小游戏,出的话我立马A!)

叠纸之所以出这么个玩法,我推测是为了提升:

①玩家消费。打副本能用的SR有个十来张也就足够了,玩家抽卡动力不高,没有新卡就不需要使用消耗品去养卡,导致礼包销售乏力。竞争是最好的促销手段,且没有上限——关卡难度是固定的,但对手的实力却是不断上升的。

②在线时长:每日任务10来分钟就能做完,为了提升玩家在线时长,所以设计了“城市断腿”这么个蛋疼的玩法。由于付出高回报低,所以很多玩家是放弃或半放弃状态,需要新的刺激手段。

③玩家互动:这个游戏除了“好友送体力”和“票房争夺战”之外,玩家直接没有其他交集,都是单机模式。互动可以提升玩家的留存率,然而24h我是看不出有这种效果啦…… -,-||

[药方]

①降低频率:这个功能既然都开发出来了,要弃之不用是不可能的,把每天一次改成每周一次吧。除了重氪大佬外,普通玩家每天的战力提升可以忽略不计,还不如准备一周拼搏一次。

②简化操作:24关需要的能力做一个总览,方便玩家安排卡片的上场顺序;对手的实力给出总分,不要让玩家自己去算;选择卡片的界面也展示对手实力分数,免去返回查看。


【主线剧情+约会】

[诊脉]

之前就吐槽过,主线剧情的节奏把控很有问题:

①刚进游戏的时候可以连撸很多章剧情(我一口气撸完了四章),之后剧情开的越来越慢,等十章都打通后每天除了刷日常之外就无事可做了。目前控制主线推进节奏完全靠公司等级,从第5章开始,不氪金的话需要5天以上才能开启新章节,期间除了日常外无事可做,需要很大的爱才能持续发电。而开启新章节后,可以一口气撸完全章,然后再次进入漫长的等待……有轻度入坑的太太表示,每天打开都是一样的,很快没了玩的兴趣。

②连续的剧情中间插入了副本,影响剧情体验的连贯性。

③约会与主线玩法上完全独立,但剧情上有联系。比如我是先玩的主线剧情,第9章许墨说“怎么每次和你在一起都能遇到猫”,我???,看了”雨中之约“后我才知道猫的梗。另外玩家接受到的约会时间线会很混乱,像我这种蛋疼的人理一理吧,还只能靠推测,没有实锤。难道这是一个玩点?

④约会与相关的短信、电话脱节。拿到一张新卡,会先看获得的短信或电话,等升星、进化一般是很多很多天以后了,拿到新短信后很难和之前的信息对应上,而短信电话和约会更是脱节,经常让人一脸懵逼。

⑤很多太太期待的分线问题。从开发成本看,主线剧情分线是不大可能的,然而并非无解。(我本来对这个不太有所谓,但“樱雨”开启的票圈实在是婊到我了)

⑥还有一个应该很困扰官方的问题,就是“白嫖”。谁让现在的机制自己玩和看别人的录屏体验是一样的,甚至更好,因为中间没有副本打断体验。

[药方]

①剧情按照故事段落重新分章,同一个段落中间不要插入副本打断,而段落与段落之间通过副本调整节奏。举个栗子。第5章许墨说带女主去一个地方,想知道去哪儿么?嗯,做1、2天任务后开启,那么这两天玩家会比较有动力,因为糖果就在嘴边。个人认为这样好过默默做十天八天任务,然后分分钟撸完又进入遥遥无期的等待,非真爱非常容易流失的说。

②把约会以支线的形式插到主线旁边。在等待开启主线的日子里,可以通过一些玩法去开约会和相关的短信、电话,这样至少1、2个月内每天都有新剧情可以看,而且玩家对故事的脉络会很清晰。目前的模式下,主线中许墨已经成为了“我”的邻居,等开了“游园之约”他又说开车来接‘我",???。

同时这也是分线的办法。玩家获得的开启约会道具有限,所以开支线的时候需要做取舍,大家各取所爱,这样A太太们也就不必因为看到女主和B先生秀恩爱而郁闷了,女主也就不至于那么婊了。


【城市漫步】欧皇姐姐钦点的诊断

[诊脉]

①自动手动都费时费力费电。

②剧情……说好的邂逅,怎么成了“闲人马大姐”,女主不是号称天天加班么?

叠纸之所以出这么个玩法,我推测是为了:

①卖月卡:不出一个手动操作足够恶心的活动,怎么能逼大家买月卡呢?

②在线时长:叠纸目前还处于拉投资的阶段,这个应该是一个重要指标吧。但是,真的需要拉这么长么?一轮挂机差不多是2小时,每周12轮,要花整整一天呐……不造叠纸看不看完成率,我觉得真的不会高,也就是说,效果不会好。

[药方]

①提高月卡的性价比,没必要用“恶心售卖法”。另外特权礼包最好也可以包月,这样能提高销售量。比如1块钱那个含体力的,我还是愿意买的,但总忘……

②如果对在线时长没有硬要求的话,月卡用户直接后台挂机可好?为了省电,改成课程培训那种模式,出个更贵的月卡都行,我买还不行么 T T 如果一定要挂机,那么请加快女主的移动速度和对话速度(缩短移动距离已经做了)。明明是挂机,对话速度比阅读速度还慢是图啥?

③剧情足够吸引人的话,我还是可以考虑手动的。请停止“闲人马大姐”模式,每周来点新梗,含实际信息量的那种,这样玩家也有持续的新谈资。主线剧情的那些料都嚼烂了。


评论(9)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