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许墨视角同人文《走不出》-64 七彩之约c

本文目录>>


车子驶出恋语市区,曦光山逐渐进入视线中。

“罗叶住在城外?”诺莹有点意外。昨晚我们一边逗猫,一边聊了一些罗叶收养小猫的话题,但她并没问罗叶的住址。

“嗯,她住在曦光山东麓。”

“诶,居然住得那么远。话剧散场不都很晚吗?从剧院到那儿,不堵车也得两个小时以上吧?”

我点点头:“是的。因为罗叶认为,居住环境是构成生活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元素。她热爱生活,所以住的地方不能将就。”

“曦光山上有很好的住宅吗?”诺莹偏着脑袋努力思索着。

“‘好’或者‘不好’,看从哪个方面定义。如果从价格方面说,的确没有什么拿得上台面的楼盘。但曦光山是整个恋语市里最适合看日出日落的地方,周围没有污染源,植被茂密,还有河流。虽然生活不是太方便……咳,旁边还有墓地。”

诺莹弯起了眼睛,因为我说出了她疑惑的点。“嗯,你这么一说,我开始好奇罗叶是个什么样的人了。我之前去剧院拍摄过节目,听过她的名字。没记错的话,最近那部高口碑高票房的话剧《罗伊尔斯离别》,就是由她主演的吧?”

“你记的没错。她不单是主演,还是主创之一。甚至可以说,她就是剧本原形。”

“噢?”诺莹表现出诧异:“我虽然还没去看,但听说了剧情梗概。这么说起来,罗叶真是不幸……不过看她的模样……”诺莹清了清嗓子,掩去尴尬:“她似乎是个很开朗乐观的人呢。”

“的确是。其实她的不幸,不仅仅是感情上的。她是遗腹女,不到一岁的时候母亲就改嫁了。她的继父对她和她的母亲很不好……”我没有再说下去,因为那些阴暗的东西,与身边的人格格不入。

诺莹等了一阵没听我再开口,自顾点了点头:“那她真是非常的了不起。不但勇敢的从阴暗里走了出来,还把自己活成了阳光。你和她认识很久了吗?”

“嗯,在欧洲读书的时候就认识了。”

“欧洲?”

“是的。罗叶去过很多很多地方,做过各种不同的工作,直到成为话剧演员后,才没有再改行。”

“那她应该吃了不少苦……”

“她把那些当作磨砺,和生命体验的一部分。因为不是科班出身,她最初是在巡游剧院工作,除了表演,布置、销售、打扫、做饭,什么都做。没记错的话,我是在假期旅行的时候,在塔霍河边的一个小镇里第一次看到了她的演出。”

“演得很棒?”

“不,相反,糟透了。”我挑了挑眉。她当时一味的模仿欧洲歌剧演员,演技相当浮夸:“因为同是华人,所以我特地等到散场,当面向她反馈了意见。就是这么认识的。”

诺莹舒展了一下身子:“我想起了我们的第一次见面。你也是这么直接。”说着笑起来。

“我有点好奇。”

“好奇什么?”

“如果我不是你要找的许墨教授,是不是会给你留下了一个糟糕的印象?”

“唔……”诺莹抬起手捏住下巴,眼睛向上瞟去:“或许是吧。如果你不是许墨,那我当时那个气急败坏的模样,给你留下的印象也会很不好吧?”

“嗯,这么说来,我第一次庆幸自己是许墨,而不是别的什么人了。”

诺莹的眼珠游离了一下,轻声说道:“我也很庆幸。”

小家伙坐得有些不耐烦,大着胆子站起身调整了一个姿势。

“你经常去看话剧吗?”

“嗯。在欧洲,看话剧是不错的消遣。你呢?”

“因为专业的缘故,会看一些经典作品和新锐作品,大学时候还短暂的参加过话剧社团。”

“哦?”我假装意外:“都演过哪些角色?”

“主要是做幕后工作,比如编剧,偶尔跑个龙套。印象最深的是《恋爱中的犀牛》,你看过吗?”

“听说过,但还没有看过。给我讲讲?”

诺莹调整了一下坐姿:“这部话剧讲的是一个爱情偏执狂,在这个人人都进行‘明智选择’的时代,男主角不顾一切的爱,稀有得如同人群中的犀牛。”

“‘偏执’、‘明智’,不错的辩题。你怎么看?”

“我非常佩服不顾一切的爱情,不过前提是,必须建立在两厢情愿之上,否则就成了骚扰,甚至是负担。我无法赞同男主角的偏执,我建议换一部戏,或者改剧本,因此和导演争执了很久。”

“学校社团修改经典剧目的剧本,很有勇气的提议。后来呢?” 我手头的资料上,并没有这些细节,这次的好奇是真的。

“修改剧本没有成功,不过我成功的让自己从编剧变成了群杂。”诺莹凄然一笑:“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当时的台词,‘我要把我爱人的名字刻上大钟的基座,旁边再刻上一颗心,代表我们忠贞不渝的爱情’!接着所有人一起面向我说‘爱情多么美好,但是不堪一击’。就这一句话,排演了无数次。”

“大钟?什么大钟?”

“为了迎接新世纪的到来,要建体现人类的智慧和力量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钟。”

“听上去是一部荒诞作品?”

“算是吧。”

“你不赞同‘偏执’,那么,你比较支持‘明智’?”

诺莹摆了摆脑袋,拿起手机搜索了一下:“剧情介绍里对‘明智’的定义是,[所谓‘明智’,便是不去做不可能、不合逻辑和吃力不讨好的事。在有着无数可能、无数途径、无数选择的现代社会,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都能在情感和实利之间找到一个明智的平衡支点,避免落到一个自己痛苦,别人耻笑的境地。]你觉不觉得,这种功利而又懦弱的‘明智’,是另一种偏执?”

这样的“明智”功利而又懦弱,是一种偏执?我反复咀嚼了几遍:“所以你赞同的方式是什么?”

诺莹轻笑一声:“就像第一次见面时你告诉我的,相信直觉。”

我之所以让她相信直觉,是因为她的记忆深处储存着解决问题的答案,但直觉绝不是对未知进行判断的好方法。

“对于感情,你相信直觉?”

诺莹郑重的点了点头:“感情本来就是一种感性的感觉,应当遵从心灵的声音,理智可没有发言权。”

“你之前说,你曾有为了喜欢一个人,改变自己的经历?”

诺莹红着脸缩了缩肩膀:“那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了,其实非常的幼稚……”

“可以跟我分享一下吗?”

“细节我已经想不起来了,我甚至记不起那个让我改变的人是谁,只是意识里总有一个身影,鞭策着我不断的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一个配得上他的人。”诺莹揉了揉小家伙的脑袋:“我这么说并不是搪塞,五岁之前的事情,我全都想不起来了。”

我诧异道:“五岁之前?”

诺莹的脸愈发红了,嚅嗫道:“所以才说,非常幼稚……你不会笑话我吧?”她说着偷偷瞟了我一眼。

“不会。‘遵从心灵的声音’,我学到了。”


评论(8)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