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许墨视角同人文《走不出》-65 七彩之约d


本文目录>>


本章提到的几个地方:

1P 马丘比丘

2P 罗赖马山

3-4P 蒙斯发电站


车子驶下高速,进入了狭窄崎岖的林间小道。我有意放慢车速,以防她不舒服。诺莹倒毫无所谓,饶有兴致的环视着窗外的风景。

前天刚下过雨,树叶被洗得鲜绿。我之所以知道,是因为身边的女孩把沿途的风景都染上了色彩。诺莹放下车窗,大口的吸着林间清新的空气,开心道:“‘人肉空气净化器’终于能清洁‘滤网’了!”

我笑:“恋语市的空气质量比起北方还算不错的。”

“我开始明白罗叶选择住在这里的原因了。”

车子上坡,拐过一个急弯,花园和两层小楼进入了视线。“到了。”

“哇!”诺莹惊叹一声,打开车门,站在矮墙外打量起眼前的院落。罗叶打开院门迎了出来:“制作人小姐,欢迎光临。小家伙,你好呀。”说着摸了摸小猫的脑袋。

“啊,罗女士,你好。”

“叫我罗叶或者Lorry就行。”罗叶说完看向我:“猫粮用不着噢。”

“这个猫粮是严格按照猫咪所需营养调配的,比喂它自己做的饭要好。”为了养好小家伙,我查阅了一些资料,改变了之前对于袋装猫粮等同于垃圾食品的错误认识。

“好吧,专业人士。”她嘴上答应着,但从她的表情看,她并没有接受我的理论。好在她有养猫的经验,我没必要担心。

罗叶将我们让进院中,一人宽的石子小路两旁,种着各式各样的花草。诺莹所过之处,花草树木逐次染上了颜色。红黄相间的美人蕉,成熟热情如罗叶;角落里洁白的茉莉像她,尽管花苞娇小、颜色朴实,但却散发着怡人的香气。

“罗叶,这些花都是你自己种的吗?”

“是的。”罗叶毫不吝啬的表现出自豪:“花架、石子路也都是我自己搭建的。”

“哇,太厉害了!我还从来没能养活过植物呢。”

罗叶笑道:“其实并不是什么很难的事情,你可以先从绿萝养起,一会我给你剪几枝。”

“呃,需要经常浇水、剪枝吗?”诺莹面露难色。

“不需要,插进土里,想起来的时候浇点水就行。”

“要是想不起来呢?”

“直接插进水里完事。”罗叶打开了屋门。

“啊?”诺莹一脸不敢置信。

“绿萝可以水生。”我解释道,然后和她一同进了门。

 

罗叶的屋里只有简单的木板和玻璃隔断,没有传统意义上客厅、厨房、书房的区域划分,视野开阔,却又不失层次感。我以前只知道她的家里用了许多色块拼接,今天才终于见识到了色彩的斑斓。和她的穿搭一样,是波西米亚风格,丰富热情而不杂乱。

屋子中央,摆放着一排高低长短不尽相同的柜子,上面放满了各式各样的纪念品,还贴着许多照片。诺莹巡视了几圈,目光最终落在了记事板旁的照片墙上。她一张一张扫过,眼眸里充满欣羡与好奇。“罗叶,这是哪里?”

罗叶顺着她的手指望去:“乌鲁班巴河谷,后面的山上是秘鲁印加遗址,马丘比丘。”

“啊!是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的某个帝国的遗址吗?我看过报道,难怪有点眼熟。”

罗叶嗤笑出声:“什么‘七大’、‘七十大’的,都是些无聊透顶也毫无道理的拼凑。”

诺莹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又指向另外一张:“这是罗赖马山吗?”

“是的。”

诺莹双手交握在胸前,眼里冒着星光:“我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罗赖马山的时候,觉得‘天呐,这简直就像动画里的场景一样,太唯美了!’”

“喜欢就亲自去一趟。”

诺莹眸子暗下来:“爸爸还在的时候,每年都会抽空带我出去旅游几趟。他走了以后,除了拍摄任务,我都没出过恋语市……”

“人生中总有几段需要全力拼搏的时光。”罗叶拍了拍她的肩膀:“不要因此错失美好就行。很多时候,抓住与错过只在一念之间。”诺莹随着她的目光望向了我,与我的视线碰撞后,急急闪躲开去,随即又重新迎了上来,这次没了慌张无措,取而代之的是坦然笃定。

我自然明白罗叶这个话里有话的眼神。以她的价值观来看,我的人生剥去科研后,一无所剩。然而于我而言,过程仅仅是通往结果的通道,虚无缥缈的体验与实实在在的结果没有可比性。

“墨,近两年你探索世界的步伐也停滞了吧?”不等我开口,罗叶止住我道:“不要说科研忙,那本就是永无止境的事情。”

我用视线指向其中一张照片:“你去蒙斯发电站了?”我第一次跟她邀约时,正好从那儿回来。

“嗯,今年年初的时候,那段时间你……”

我赶忙咳了一声,打断了罗叶的话。年初一直在总部忙着“唤醒Queen计划”的筹备,处于失联状态。

“这是……发电站?”诺莹很诧异。

“对,这是发电站废弃的冷却塔,在比利时。” 我介绍道。

“天呐,好像科幻片里的场景!”

“这几张,也是在南美?”诺莹指着罗叶搂着黑人孩子们的合影问道。

“不,是在非洲。”

“啊,让我想起了三毛的小说。”

“我的非洲生活可不像她那般浪漫。”罗叶耸耸肩,我解释道:“罗叶担任过维和志愿者。她拥有ISPN,就是‘国际护士执业水平资格’。”

罗叶发出了一连串爽朗的笑:“说起来,这是我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张正经的证书,我连小学毕业证都还没获得呢。”

诺莹深深的看了罗叶一眼,诺莹钦佩道:“罗叶,看了你的照片墙,我感觉自己从来没有旅行过,也没有真正的思考过。我对世界的认识是那么的狭窄!”

“哈哈,你还年轻,有的是时间和机会。我去准备下午茶,你们随意。”罗叶说完,出了后门。

“后面是厨房?”

“不,是菜园。”

“我明白罗叶所谓的‘生活’的含义了。和她比起来,我的生活就像是‘简易家具’,而她的却是‘私人订制’。”

“个人有个人的活法,没有必要拿别人做标杆。罗叶这样的活法对我来说,太散漫了。”我看了眼沙发,阳光正好被花园里的紫藤架给挡住了,于是提议道:“我们上楼去坐坐?”

“这样不好吧……”

“没有关系,上面是天台。”

诺莹略微犹豫了一下,然后同意了。我带着她到二层,楼梯口的后面是墙,两侧是房间,朝东的一面和房顶是整面的玻璃。这方小天地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绿植,房顶上挂着形状各异的玻璃器皿,藤蔓从中垂下,蝴蝶飞舞其间。如我所料,诺莹眼睛里冒出了金光,拘束一扫而空,小跑着向玻璃窗边奔去。

橘黄色的光线填满了屋内每一寸空间,静谧、闲适。女孩纯白的身影在绿色的海洋中穿梭,远处飘着淡粉的晚霞。

诺莹在窗边站定,回身嫣然道:“许墨,这里是伊甸园吧?”一只宝蓝色的蝴蝶落在了她的肩上。

“嗯,是伊甸园。”或许是受暖色调的感染,我从心底牵起了一个温暖的笑容。


太太们假期快乐!去旅游了么?

评论(3)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