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许墨视角同人文《走不出》-66 七彩之约e

本文目录>>


我跟随诺莹在玻璃窗前的木质台子上坐下,夕阳温柔的洒在我们身上,山风和煦。

“你经常来这里吗?”她的眸子很亮,似乎能穿透幽暗。我也探究着她,同时用轻柔的语气答道:“不,这是第二次。”

“这么好的地方,我还以为你会常来。”

“你喜欢的话,我们以后可以常来。”

“那样太打扰了。”

“没关系,罗叶很喜欢你。”

“诶?何以见得?”

“罗叶是个非常真性情的人,她如果不喜欢我们,我们连院门都进不了。”

“哈?还能这样?”诺莹心情非常好,眼睛一直弯弯的:“我就不会拒绝别人。”

“比如别人的示好和邀约?”

她“是”字刚说出一半,就卡在了唇边,她用询问的眼神注视着我:“你是指别人,还是你呢?”

我依旧保持着温和:“所有。”

她敛了几分笑容,多了几分认真:“能不能拒绝和想不想拒绝是两码事。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拒绝你。”

我略微挑起了眉毛:“哦,是吗,小骗子?”

她嘟嘴道:“我什么时候骗你了?”

“前几天,是谁拒绝和我一起去烟火音乐节来着?”

“啊,那个,不能算……”诺莹佯怒道:“许墨,你居然记仇!”

“我可是天蝎座呢。”之前我们短信闲聊时,她曾给我“科普”过天蝎座的特征,“记仇”就是其中一条。诺莹苦着脸道:“我真是给自己挖了不少坑呢。”我被她逗得笑起来:“所以,以后还敢拒绝我吗?”

“不敢了。”

我拖长了声音:“嗯,很好,这样才乖。”说着摸了摸她的脑袋。诺莹眨巴着圆圆的大眼睛:“许墨,我在你眼里是不是和‘小家伙’差不多?”

我故作沉思状:“你这么一说,似乎真是没太大差别……”

诺莹虚握拳轻捶了我胳膊一下:“没有这么欺负人的。”

我终于笑出了声:“和小家伙一样纯真、可爱。”是的,跟她在一起,和跟小猫在一起一样,是放松和愉悦的,尽管她是极为重要和敏感的实验被试。

诺莹用她纯真的眼睛灼灼的盯了我一阵,然后问道:“许墨,你理想中的生活是怎样的呢?除了科研之外。”

她的问题,把我给问住了。尽管我从不是一个除了科研,对其他一切都漠不关心的人,我对许多领域都抱有好奇心和探索欲,并且也在有意无意间丰富着生活。然而那些都只是调剂,或者说,只是为了更好的科研而进行的补充。说起来,我的生命中,的确只有科研这一个目标,只有让人类生活得更好这一个信念。

我久久不回应,诺莹凝视着我的目光里又有增了几分询问。“我想过七彩的生活。”这或许算是一种急中生智。“你呢?你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不想被追问,所以连续抛出了两个反问。

“我也想过七彩的生活。到不同的地方,接触各种各样的人,体验多样的生活。”

“七彩的生活”还有这样的解释,我竟没有想到。“为什么想要体验这么多不同?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好吗?”

“参照物能让我们更清晰的认识自己,多样的体验可以更好的丰富自己不是吗?”她歪着脑袋,“你时常提到‘视角’。眼界一旦受限,视角也就广阔不了了,不是吗?”

我虽然去过不少地方,也在潜移默化中开阔了视野,然而我却从没这么解读过。以往都是我给她答疑解惑,小丫头今天的话语,频频令我刮目相看。

“‘传媒’和‘脑科学’看似是两个毫不相干的领域,但其实有异曲同工的地方——那就是对人类的观察和探究。从这个层面看,我们算得上‘同行’呢。”她笑得愈发甜。

“有道理。”

“如果有人能一同经历、一起分享,就更好了。” 诺莹胳膊圈着小腿,身体前后轻轻晃了晃:“许墨,你以后能多给我讲讲你的事情吗?”

一同经历、一起分享……我自己的生命轨迹一直是目不斜视,对他人的生活也只是冷眼旁观。尽管时常与被试做深度沟通,但无论是行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我从不参与。我也从不与人谈心,因为谈心对事情推动毫无作用,我也无暇花费时间在整理情绪上。

罗叶的脚步声将我从这个突兀的请求里拯救了出来。“尝尝,蔬菜沙拉和果汁。”罗叶把盘子放在我们身后的,诺莹欢呼道:“哇!看上去就好有食欲!”

“正宗绿色食品,无农无药添加哟。”罗叶用夸张的口吻说道,活像电视广告。诺莹塞了一大勺沙拉进嘴里,又喝了一大口果汁,抿着嘴巴赞道:“太好吃了!哈哈,罗叶,我好想做一期节目,就叫做《话剧女演员的七彩生活》。”

“哈哈,听上去很不错。”罗叶先朗声赞同,然后目光一凝:“不过我不想生活受到打扰,抱歉。”

“呃……这样啊……”

“不过,我倒是很期待《制作人与科学家的七彩生活》。”

诺莹红了脸,我吐槽道:“听上去很像肥皂剧。”罗叶瞥了我一眼:“管他什么剧,剧情精彩最重要。”

“罗叶,你的生活这么多姿多彩,难怪能演那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我迫不及待想看你的演出了呢。”

“好,那吃完东西就出发吧。”

“诶?”

“今晚在流年剧院有演出,我留了两张票。”

“难怪跟我约了这个时间,原来是想搭便车。”我故意作出不满的表情,罗叶大笑起来:“嫌我瓦数太高么?”

我看了眼表,七点差一刻。“演出几点开始?”

“夜场,零点。”

“感谢罗女士,给我留足了观赏日落的时间。”我望了眼只剩下半张脸的太阳。

“可惜今天云层有些厚。”

“但今天的云,是彩色的。”


评论(2)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