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许墨视角同人文《走不出》-93 情感陪伴

本文目录>>

很快,柚子轱辘着轮子靠了过来,餐盘里放着营养套餐,是很多年前Daisy给它输入的食谱。我端起餐盒,指示道:“播放新闻。”

“火星移居到底是‘得意人口’的特权,还是‘失意人口’的流放,近日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随着“高端人口”、“精英人群”等字眼的禁用,人们很快发明出了新的替代词汇。取缔旧说法所带来的情感抚慰是极为短暂的,只要事实依旧存在,怎么更换措辞都只是徒劳。然而这种“皇帝的新装”却从未停止过。

我摆手示意它换一条,柚子很快切换:“将Evolver和非Evolver进行分区,到底是对Evolver的歧视,还是非Evolver的贬低?”

我不满道:“柚子,你的个性化匹配需要升级了。“

“知心公司即将推出第六代智能管家,个性化系统全面升级,以旧换新可享八折优惠,是否了解详情?”

我用手势关闭了这条广告,目光再度投向了以赛亚湾。今天在月会视频里看到的人们在面对绝境时惊恐的面容,与活体解剖台上的一张张面孔重合到了一起。我放下餐盒,唤出虚拟平板,进入了Daisy的个人相册。

不同于其他人的相册,里面满是自拍、风景与食物,Daisy的相册里,记录的全是她对这个世界的观察和思考。乍看上去,她隐藏了自己的存在,然而细细咀嚼,会发现每一张图片和视频里,满满的全是她的烙印。

最新几张的更新时间是前天晚上。边境检查站的显示器上,一张张ID Card亮着Forbidden,背景一片杂乱。我自然明白Daisy的抗议:在“世界融合”、“全球一体”的口号喊了半个世纪的今时今日,尽管国籍的概念已经模糊,但依旧有很多有形无形的藩篱,阻碍着人们逃离不幸,走向光明。所以唯有提高自身,才能更好的应对环境所带来的挑战。

夜已深,由于没有计划,我有些无所适从,孤独的感觉悄无声息的爬上了心头。我几乎是习惯性的摸出了口袋里的手机,当看到没有信号的提示后,才想起我的住处并没有安装时空信号传输装置。以往这样的长夜里,我都会做些什么呢?一时间竟回忆不起。

我摸了摸柚子的脑袋,“学几声猫叫。”

“猫的叫声共有五百六十八种,您需要哪一种?”

我想起柚子的情感模式处于关闭状态,所以才会如此的不解风情。我将情感模式打开,柚子立马弯起了眼睛,兴奋道:“小墨,光摸摸头不够,你可以抱抱黄灿灿的柚子吗?”

我无奈一笑,这个型号默认的情感模式真是……但我还是满足了它的心愿,我这才发现原来这个型号的智能管家手感还不错。

“小墨,你可以给柚子讲故事吗?”

“不要得寸进尺。”

“那就讲‘得寸进尺’的故事吧。”

我先是无语,然后生出了戏谑之心:“你还没给我学猫叫呢。”

“喵呜……”话音未落,柚子已发出了一声软萌的奶猫叫声,我像挠猫咪那样,揉了揉它的脑袋,它顺势凑进了我怀里。我把它当作猫咪逗弄了一阵,压抑了一整天的心情逐渐轻快起来。但我我很快意识到,对情感陪伴的需求,是我在过去染上的一种坏习惯——戏演得太久,混淆了角色与自身。

在情感方面的无懈可击是我一直以来致胜的关键,我不允许自己出现这样的软肋。情感抚慰,是弱者的需求。我于是警惕的关上了柚子的情感模式。

 

次日一早,我先到健康中心接受治疗,然后到练习场做体能恢复训练。“实验室里的老鼠”,在Hades那句多年前嘲讽的驱使下,我忘了疲惫。如雨般流下的汗水,让我趋于模糊的自我认知重新清晰起来——恋语大学的教授只是伪装,体贴温柔的邻居只是面具,令人闻风丧胆的战神Ares,才是真正的我。

当年之所以选择竞争Ares之位,而非传统的科研岗位,正是因为我能做到精彩的,绝不仅限于科研。

我左手虚晃,趁着安泰后仰躲避的间隙,右拳闪电般挥出,在即将触碰到他下巴时骤然停下。安泰欣然一笑。

之后我前往设备处,Vulcan向我提供了最新研发成果——便携式Evol收集仪。

Vulcan一面演示着使用方法一面介绍道:“Evol转化使用的部分还在研发中,不过目前完成的这部分,你已经可以使用了。”

我端详着手里的小玩意:“研发完成后,我的Evol也能被收集使用么?”

“你的Evol本身就是一种能量转化,目前的研究还不支持多次转化。”

我眯起眼睛:“所以是后续计划咯?”

“目前还没有想到多次转化的使用场景,所以Hera还没批准。”

 

中午,我约了Jane一起吃饭。昨天的种种疑问,在心绪平静下来后,都已有了答案:

人类进化已经成为B.S.与E部的决胜局,可行性分析毫无意义,董事会需要的是行动。而Athena这个职位十分微妙,即可以因为与研究的紧密性归入科研体系,也可根据它的事务属性归入行动体系,甚至可以归入后勤体系。

当年因为我的特殊性,董事会批准将一向隶属于行动体系的Ares职位划入科研体系,此事一直令K耿耿于怀,这次Athena的汇报关系,是上层的一种制衡。

所以我没有和Jane再聊这些答案已经非常明显的事情,而是具体讨论研究方案。午餐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已就主要事宜达成了一致,Jane疲惫的揉了揉太阳穴。

“Jane,你当年参加了双叶基地的研究。”我凝视着她,她手部的动作顿了一下,然后坦然道:“是。”

“你知道基地的资料并没有被损毁。”

“是。”

“为什么对我隐瞒?”

“不想你被旧方案限制思路。”

我的目光几近鄙视:“告诉我真话。”

“Are,我宠你宠得过了。你私自调用机密资料已经是越界……”Jane第一次对我展现出如此严肃的表情。空气静止了几秒,Jane擦擦嘴站起身,吩咐道:“帮我留心可以担任‘无尽时空’探索负责人的人选。”说毕走开两步,复又回头道:“对了,Parlly的处罚变更申请,我批准了。”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