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对【许愿池】掉落率的bibi(又名《给【许愿池】产品策略的建议》)

(微博已圈阿叠官博,虽然他们并不会搭理)


羁绊掉落是由策略控制的,策略分产品策论和程序策略。产品策略是基本规则,程序策略是实现方式。所以无论怎么操作,都只是在触发既定规则,所谓玄学无非是命中了某种既定规则,或者纯属凑巧。

以传得最广的三种玄学举例。

一是钻阁和金币阁交替着抽。这种玄学成立的条件是两个池子的掉落策略之间有关联。由于穷,测试不起阿叠的策略,我个人觉得应该不会制定这种规则吧…除非阿叠想搭售,就是说,你花钻的同时还得消耗金币,要不要这么贪心……而且为会把整体策略弄得很复杂,就算策划提出来也会被程序员拍回去的。某些和钻阁无关的活动,应该也不影响掉落,因为要影响的话实现起来是有工作成本的。策略这种东西,规则一般不会轻易增删的,顶多调阈值。

第二是“蝴蝶飞到最大光圈的时候点”。这涉及到数据下发机制。如果是在点击“抽”的时候下发数据,那么什么时候打开都没有关系了,因为结果已经在抽的那一瞬间出来了;如果是在打开的时候下发数据,那么或许会跟时间有关(不过如果阿叠真的写了“点击抽取和打开的时间间隔影响抽取结果”这种策略的话,那真的是够蛋疼的),但一定不是由蝴蝶的位置(前端实现)决定的,只是蝴蝶的位置恰巧可以作为间隔时间的参照物而已。

第三种,羁绊放出有刷新时间点,掉落率和全服抽卡的并发量有关,所以凌晨抽、每个整点的前20分钟抽掉率会比较好。很有可能有这个策略,但我觉得作为一款非竞技类的游戏,这个策略完!全!没!有!必!要!就算所有玩家都拥有了所有卡片,也完全不影响游戏的平衡性(因为几乎不存在平衡,这个游戏近乎单机),阿叠只要把每一个人的钱赚到就赢了,不是么?

Bibi一下大家都非常抵触的“读卡包”的问题。如果不读卡包完全随机才是真的可怕!听歌软件的“随即”模式都是要记录已经播放过的歌曲的,所以在播放清单播放完所有歌曲之前,是不会播放重复曲目的。像网易云这种做的细的,还会把用户对歌曲的喜好程度纳入权重里。

随机的真正意义是非定向售卖(相较于【缱绻乐光】、【在心海间】这种定向售卖型),但不意味着毫无预期。“想要自家老公的SSR”,这就是预期!

个人观点,阿叠目前的掉落最大的问题是无法预期!

玩家感受=实际获得-玩家期望

实际获得的概率成迷,导致有的玩家随便一抽就出好卡,从而大幅提高了玩家的期望值,人人心里都怀揣着单抽出奇迹的美好愿望,造成实际感受很容易就负值了。

举个简单的栗子。我胖友欧皇0氪4 SSR,我氪2300得3 SSR(星与眸是换的),B站有氪3000一张没抽到的,所以氪金的玩家的心理会是?a.我要再氪! b.去ndy的!

我之前玩过的卡牌类游戏,掉率都有比较稳定的预期。不排除脸特别白的人,但至少有兜底(标粗)。所以大家抽不到的普遍心理是“我还没氪够”,而不是“我是非洲人”,玩家会量力而行。我之所以入了春节的2张卡,就是因为有这个兜底。

再说一下性价比的问题。有大佬测算出一张SSR大概值1500-2000RMB。绝对价格比起我之前玩的游戏不算高,但那个游戏我入了新卡以后,能在各种PK类活动里猖狂至少2周,卡的关也能过了,但《恋与》里一张SSR就能开撑死20分钟的约会,对SSR很多的大佬而言,并不能给推关带来特别大的助益,接下来依旧每天靠刷日常度日……所以这个定价,嗯……反正我这种穷鬼觉得不值。

提升ARPU除了飙高单价之外,提升购买数量也是途径啊。CLTV不在乎一下?

最后写写如果我来定掉落策略,会怎么定。(以下的字母都代表一个数据区间)

R卡掉落率x%,SR卡掉落率y%,SSR卡掉落率z%(x y z的区间由卡的售价决定,售价由成本与预期利润决定)

角色掉落概率与好感度比例对应(如果要做得科学一点,可以把开的约会数量、买的语音包纳入计算,这两个最真实的反应玩家是哪家太太)

SSR卡达到a张前,不重复;达到a-b张时,重复率n%…(玩家心理+售价控制)

SSR卡达到c张前,m抽必出新卡;达到c-d张时,l抽必出新卡……(防流失的兜底策略)

SSR卡达到e张前,p天必出新卡;SSR卡达到e张前,q天必出新卡(防流失的兜底策略。如果舍不得放SSR,给SR也是可以的)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