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许墨视角同人文《走不出》-118【暗夜之约e】

本文目录>>

我机械地吞咽着饭菜,几道菜很快见了底。停下进食的动作,一时间竟有些不知所措。诺莹一边哼着歌一边收拾起碗筷,我愣了几秒,才想起帮忙,却被她拒绝了。

“为什么这么开心?是因为都被我吃完了,所以很满足?”

诺莹笑得愈发灿烂:“唔……说没有是假的。不过更让我开心的是,有胃口吃完,就说明你的感冒也快好了。”

洗碗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她回到客厅,在沙发上挨着我坐下,我递给她一杯白毫银针:“和我说说你的困扰吧。”

她啜了一口,慢慢咽下,边措辞边道:“现在医患矛盾越来越突出,媒体舆论几乎是一边倒,报道的重点大多放在了受害者一方,为了收视率甚至不惜刻意卖惨。我觉得只呈现不幸后果非但不能有益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激化出更多的矛盾。所以我想从本源上进行挖掘,让观众获取到真实有用的信息,从而帮助他们更加客观冷静的去看待这些问题,减少因为盲从引发的不幸。”

我看过Leto准备的节目委托,尽管安排了不少苛刻的拍摄要求,不过并没有设定立意。诺莹的立足点丝毫不让我觉得意外,这正是她一贯的风格。抛开任务,这样的节目对于整个社会非常有价值,确实值得好好做一做。

我托着下巴思忖了片刻:“因为人体的多样性,医疗不可避免的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即便是同一个人、同样的药物,每次使用的效果也不可能完全一致,甚至可能出现截然相反的情况。所以从本源上说,医疗事故是无法避免……嗯,至少眼下的技术还做不到完全杜绝。”

诺莹点点头:“所以当不幸发生的时候,如何定义是不可避免的结果,还是因为人为失误造成的事故,是接下来要讨论的、如何应对的前提。”她苦笑:“可是这方面太过专业,我查了很多资料,可越看越迷糊。”

“你等一下。”我起身进入卧室,从文件柜里翻出几年前在美国参加医疗事故界定项目时的资料。“这是我之前做过的医疗研究课题,看完应该会对你有所启发。里面还有整个项目过程的影像记录。”

她看了眼封皮上的文字,抬起眼望着我:“这么机密的资料,给我看没问题吗?”

“项目结果已经公开发表了,没关系的。”

她迟疑的小声说道:“不怕你笑话,我经常为了查一个不明白的词汇,又翻腾出一大堆不懂的概念来……”

我按下心中帮她整理提纲的念头:“如果有什么问题,随时来问我。”

“嗯……谢谢你,许墨。”她的眼眸里有流光闪动,我知道她最大的担心并非是领域的专业性,而是话题的敏感性,是以鼓励道:“无论节目筹备、拍摄还是播出后面临多少质疑,你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最好。因为,作为生命科学体系内的科员人员之一,我很相信你。”我止住她即将出口的话:“不要再说谢谢了,我还没谢谢你做的饭呢。”

我伸手要去拿茶几上的柚子,诺莹忽然惊道:“你等一下!”说着小跑着进了厨房,里面传出翻动塑料袋的声音,不一会又奔了回来。

“怎么了?”

“除了菜我还带了别的!噔噔噔噔!”她说着从背后拿出一个苹果,递到我面前,就像献宝一样,我笑着摇了摇头:“你今天,怎么这么认真?”

“唔……因为以前都是你在照顾我啊,从刚见面开始到现在。今天,就让我照顾你吧!”她说得诚恳而笃定,拿起水果刀,认真的削起皮来:“我还记得你在医院里给我削的苹果,皮都不断的,超厉害!”

她努力的想保持不断皮,可惜“皮”不遂人愿,眼见着就要断开,手中的刀急急一转,差点划到手,吓得她一凛。真是个笨蛋。我伸出手,握起她的拿着苹果的左手,和持刀的右手。

“你……“她的脸霎时红润得如同苹果皮。

“专心削皮。”

叽叽喳喳的女孩突然安静下来,呼吸起伏得厉害。我稳住她乱颤的手:“要这样握刀。”苹果在我们手中匀速的转动着,离肉的果皮开始变得均匀。

削皮是父亲的拿手绝技,我起初并不以为然,直到到了自己动手的年纪,我才发现这件不起眼的小事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父亲告诉我,削皮这件事饱含“禅意”,可以看作是一种修行,因为必须做到心稳、眼稳、手稳,三稳合一,才能均匀且不断。而这三种品质,是做成任何事情的基本素养。于是我开始进行这种修行,直到十五六岁,才真正循到门径。

而此刻我体验到了柳下惠的过人之处——感情的确是强大的迷幻药,包裹着最甜美的外衣,每时每刻都在引人沉沦其中。就把这次削皮当成一次进阶版的修行罢。

当最后一缕果皮与果肉分离时,一直绷着劲的诺莹如释重负的欢呼起来:“许墨你看,我们成功了!”她拎着苹果皮,似乎是什么了不得的战利品:“苹果皮没断,就代表明天感冒就会好了!”

我放开环抱,揉了揉她的头发:“这么迷信,怎么做科学的节目啊?”

她嘟嘴:“才不是迷信呢,心诚则灵嘛。”

“傻瓜……”

详细的计划安排已在脑海里构思完成,就快到剧终谢幕的时刻了,我可不想在喝粥之外,再给自己多加一条削苹果的迷信。我闭上眼睛,心脏又开始作疼。

“许墨,你怎么了?”

她的关切,犹如一股绳索,紧紧捆绑着我。我竭力挣扎开,沉声道:“我还有些事情,今天,谢谢你的饭和苹果。”

诺莹的笑容凝滞了片刻,继而恢复常色:“我还要谢谢你到医院的照顾呢……”

“所以,今天算是回礼?”

她连忙摆手:“不是不是,不是这样的,今天的饭和苹果不是上次的谢礼,只是单纯的……单纯的想要照顾你。”

我的心彻底的被绑住,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她等了一会,不见我回应,于是讪讪道:“那、那我先走了……”她穿好自己的鞋子,把蝴蝶拖鞋整齐的放到一边:“你好好休息,还有,谢谢你的文件。”

我勉强勾起嘴角,目送她出去,然后几乎是迫不及待地关上了房门,重重地换了口气。

诺莹已经离开,但她的笑脸却依旧浮在眼前,挥之不去。缠绕我心头的绳索似乎长出了尖刺,扎得我遍体鳞伤。我左手撑住墙面,右手紧紧按住心口,像条搁浅的鱼,大口而徒劳的喘息着。看着穿衣镜里的男人,双眉紧锁,耳旁有汗珠滑落,如此痛苦而脆弱的模样,我几乎不认识。我努力拿出平素冷峻的表情,对镜中人说道:“我命令你,不要再想她了!”

镜中人没有说话,可他犹豫不舍的表情分明已经做了答复,真想给这个“瘾君子”重重一拳。想到只剩几天就要永远分开,心脏揪得几乎窒息:“我该拿你怎么办才好……”

无助的呢喃。


——————————————————

本文的最后一个约会完结撒花!*★,°*:.☆\( ̄▽ ̄)/$:*.°★*。撒花!(其实还有一丢丢没完,请太太们假装木有发现)

整个暗夜之约,阿先生的状态总结起来就一个词——蓝瘦香菇(围观群众均表示喜闻乐见[阴险])

和许先生同为白茶爱好者。虽然家里有上好的普洱,然而喝了上火;绿茶更是克星,有一次喝了半杯龙井,半夜差点没进医院>,< 胃寒人士伤不起[衰]一直想设计一幕许先生喝茶专场,但一直也没能设计出来,因为我总是“不求甚解”。尽管喝了很多年的白茶,但其实也说不出什么知识性的东西,只能略谈谈体会。

有太太曾经疑惑,许先生不是味觉不行么,为什么还喜欢喝茶?个人觉得白茶喝的是口感,因为味觉再好,也几乎喝不出什么味道。《红楼梦》里对泡茶的水有过不少描写,但在北京收集雪水就不用奢望了……我目前的替代方法是买矿泉水(不要纯净水or蒸馏水),烧开后放入带银制品的容器里盖上盖子,这样泡出的茶能有润泽的口感。

另外再说削果皮,我的大黑洞啊[黑线]非常小的时候曾经跟着姐姐们挑战过削橄榄(浑圆浑圆的那种),差点把指头削掉,于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直到工作后才再次鼓起勇气挑战削皮,然而……嗯,于是有人送了个像削笔刀那样的机器,我又成功的把指甲给削掉了,OY[耶]

废话有点多,因为快完了,本文结束后本兔可能会加入恋语市失踪人口的行列。所以尊敬的看官太太们有什么想说、想问的请抓紧最后几章机会。如果大家提出的问题比较多、比较有趣,考虑出个访谈?[思考](感觉要凉)


评论(3)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