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排球之约

【许墨x我】原创校园纯爱风约会?

今天回恋语大学参加传媒学院校友会,遇到了工会的李老师。她告诉我最近工会正在筹备教职工排球联谊赛,她来传媒学院联系活动拍摄事宜,可惜不是太顺利。想到上学时候办活动、拍样片她给予的诸多帮助,我自告奋勇的接下了这个工作。
最近公司新接了几档节目,编导们都忙得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来,昨天顾梦已经边走路边扒拉盒饭了,如果我再把这个“私活”安排下去,估计大家都得揭竿而起。好在这个拍摄任务并没有太大难度,我于是决定自己操刀,这样也比较有诚意。
回家途中,我一路都在构思拍摄方案。看上去没有难度,可想要拍出新意、拍出精彩却不容易。我绞尽脑汁寻觅有意思的视角,过了不知多久,电梯门再度打开,一张熟悉的面庞出现在眼前。
“晚上好,出门吗?”许墨清润的声音唤回了我游离的意识。
“噢,不,我回家。”
“回家?”许墨愣了一下,旋即促狭道:“你什么时候搬到一楼了?”
“诶?”我一头雾水,待许墨走进电梯,我才看清门外的景象,瞬间变成囧脸——我居然忘了按楼层,电梯还停在一层单元间。而一楼都是底商,没有住户。
许墨熟练的按下9层,然后再按下关门键,电梯开始上升。他的头发有些许乱,像是被水打湿后再风干的样子,我注意他手腕处贴着一块膏药。
“你的手……怎么了?”
许墨将手往衬衫袖口里缩了缩:“没什么,被空调给吹的……”
许墨最是讲究科学生活,我意外道:“都已经入秋了,还开着空调呢?”
“咳,研究所向阳,有的同事怕热……”正说着,电梯门打了开来。“来家里坐坐吗?”许墨邀请道。
“不了,我还有点工作。”其实我很想答应。昨晚在微信里聊了一整晚茶,我很想现场学习一番,可排球赛就在明天,我只有一个晚上的筹备时间,只能生生忍住了。
“总是这么忙碌,要多加注意身体。”
“你也是。”我说着拧开房门,冲他挥了挥手。

我把路上构思出的方案敲进电脑,越敲越觉得毫无新意,这么拍只能产出一部毫无看点的流水账。我双脚蜷到椅子上,双臂环抱着脚踝,将下巴搁在膝盖上。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可脑袋里却一直空空如也。我渐渐意识到,我想不出的根本症结在于不了解大学教职工的生活,何不问问许墨呢?
我看了眼时钟,8:54,还不算太晚,于是蹬上拖鞋,奔向了许墨家。许墨打开门,他已换上了浅灰竖条纹的居家服,我抱歉道:“是不是打扰你休息了?”
“没有,进来吧。”他带着一贯的温和笑容,侧身让出道来。这似乎是我第一次见到他穿居家服,柔绵的材质竟被他穿出了笔挺的效果,但又不失闲适的气息,让人感觉很放松。
门口的过道有些狭窄,我往里走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他的衣服。许墨的温度隔着布料传到了手背,我的脸猛的一红,不敢细想方才是碰到了他的手臂还是腹部……我垂下头,这才惊觉自己穿的也是居家服!
屋里传来嘈杂的电视声,走进客厅,电视上正在播放排球比赛。
“你喜欢排球?”我不记得许墨对体育有兴趣,但我记得他很怕吵。
“不,只是研究素材。”许墨关掉电视,给我倒了杯淡柠檬水,用和煦的声音问道:“有什么能为您效劳的?”
我向他讲述了一番遇到的困难,许墨的神情似乎有那么一瞬间变得有几分奇怪,可能是自己的问题触及到了他的知识盲区,于是连忙补充道:“我询问的不是排球本身,我是想知道,在大学里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有哪些有意思的事情?”
许墨微微后仰,靠在沙发上,一只手支着下巴,喃喃念道:“有意思的事情……”
我连连点头,期待着他的答案。许墨这么有生活情调,一定会留心工作中有意思的细节吧。片刻后,他放下胳膊,歉然道:“我可能要让你失望了。除了科研和教学,我对其他事情都不太上心。”
我不由有些失望:“啊,这样啊……那科研和教学方面,有没有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呢?”我的声音越说越小,最后几乎全部吞进了肚子里,因为我发现自己似乎有些强人所难了。
许墨鼓励道:“其实你不必替教职工们给出答案,不如用你的镜头去寻找答案,问问他们这次排球联谊赛,对他们而言,是怎样的。”

我根据许墨的建议拟写了拍摄计划,第二天一早和摄影师赶往恋语大学。由于拍摄计划全是“疑问句”,所以我很忐忑,怕一整天的拍摄结束后,得不到理想的答案。
早上是文科和艺术学院的对决,比赛间隙,我采访了几位参赛和后勤的老师。搞文艺的老师回答起问题旁征博引,甚至有出口成诗的。我悬着的心稍稍放下了几分,可总觉得和我所期待的答案,还有些距离。
午间休息时分,许墨出现在了球场边,穿着整洁的衬衫。回想起他穿居家服的样子,我有片刻恍惚。我强自凝了凝注意力,尽量用淡定的语气说道:“路过?”
“我来带你吃午饭。”
这个男人,总是这么体贴周全,我心下一阵感动。“谢谢,不过我已经订餐了……”
我用视线指了指摄影师,摄影师摆手道:“去吧去吧。你的那份,我帮你吃了,正好担心一份不够呢。”
许墨冲他弯起了眼睛,我只好“不仗义”了。

我跟着许墨往学校食堂走去,一路上吸引了无数目光,更有许多女生指指点点。
“诶诶,和许老师走在一起的那个女生是谁?”
“似乎……有点眼熟……”旁边年纪稍大一点的女生沉吟了一下,忽然轻叫出声:“好像是传媒学院的师姐,我在话剧社见过!”
“哎唷我去,不会就是他女朋友吧?我听在许墨研究所的师兄说,许老师交了个女朋友,是以前的校花……”
这些对话像砂纸一般,磨得我耳朵发烫。我不好意思地垂下脑袋,和许墨错后了两步。许墨不动声色地停下脚步,转眼又与我并肩,然后大大方方地牵起了我的手,我听到四周炸响的惊呼。
我连忙将目光藏到许墨脸上,轻声嘀咕道:“许墨,这是在学校里……”
他点点头,一副天经地义的样子:“我知道。”
“那你还……”
“正因为在学校里,所以更要牵着你呀。”
我咕囔道:“我在这里呆了四年,又不会迷路……
他轻笑出声:“你答应过我,在学校里做我女朋友的,不记得了么?”
我觉得我的脸就快要烧起来了:“是‘假扮’……”我奋力纠正道。
许墨握着我的手又紧了紧:“嗯,差不多是一个意思。”
我腹诽:哪里差不多,差很多好么?但我放弃跟他辩论,我这笨嘴拙舌,哪里是大教授的对手?

吃完饭,许墨带我稍事休息,然后我回球场,他回研究所。我看了眼赛程表,下午是计算机学院和生化学院的对决,可惜许墨不参加,一丝隐隐的失望扫过心头。
由于中午的插曲,现在所有人都知道我是许墨的女朋友了,有年纪大的喊我“小许他媳妇儿”,年纪差不多的喊我“嫂子”,还有帮忙的学生唤我“师母”的,我只能干笑着一一应了。摄影师看着我窃笑道:“好啊,老板,确认关系了也不告诉我们,差点让我错过了一顿大闸蟹。”
“什么大闸蟹?”
“我和悦悦他们打的赌。还是我押宝押得准。”
不等我发作,摄影师扛着摄像机屁颠屁颠地跑了。
尽管已经入秋,但中午明晃晃的大太阳下,依旧很热。我用场记的本子扇了扇,然后顶在脑袋上挡太阳,一边期盼着后勤早些把水送过来。
一瓶水和一包湿纸巾出现在了眼前,余光里是运动服。“谢谢。”我接过来,手掌放到瓶盖上,发现已经拧开了。回头的瞬间,我以为自己眼花了。难道是中午的影像“延迟”至今?还是心有所想、脑有所补?
“怎么,不认识了?”眼前的人露出了鲜有的羞赧。“我穿运动服的样子,很奇怪吗?”
熟悉的朗润声音,终于让我相信眼前的景象不是自己脑补过度,我轻呼道:“许墨,你居然是选手之一!”
许墨张了张口,不及发出声音,一个挺着水桶肚子的中年男人一拍他肩膀,笑呵呵道:“小许这种小伙子不上,难道让我们这些老头子上?”
许墨苦笑道:“院长,下次招聘,得考虑一下性别比例了。”
“知道了知道了。哎,这大好资源内部没能消化掉,我是得重新考虑一下女老师们的福利问题了。”院长呵呵笑着与我们道别,往球场旁的树荫底下行去。
听了他们俩的对话,有什么东西在我心里轻轻的挠动起来,我有些瓮声瓮气的说道:“这么说来,生化学院里现在大多数都是女老师咯?”
“嗯,是的。”
“年轻女老师占大多数?”
许墨略做思考:“好像是的…”
我抿了抿嘴,斟酌着词句,许墨揉了揉我的脑袋:“可那些都和我没有关系。”
从身边路过的两个抬着矿泉水箱的男生“汪汪汪”的叫了几声。哨音响起,我轻推了许墨一把:“快去吧,我会给你加油的。”
许墨踟蹰了半秒钟,然后冲我挥挥手,小跑着进了球场中央。

造物主在给人设定天赋时,数值分配真的太不平衡。有的人做什么都很费劲,比如我;而有的人,做什么都能很快上手,并且做到优秀。
许墨昨晚和入场前的反应,分明是信心不足,我还为他捏了把汗,祈祷着自己不会加重他的心理负担。可现在看来,我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在短暂的适应期后,他迅速成为了仅次于主力队员外的第二号人物。
后排队员接住了对方杀过来的球,由于回击匆忙,眼看球就要触网。许墨大步跨过去,轻轻一颠,排球便长了翅膀一般,轻盈的跃过了球网。对方4号位的队员已经做好了得分的准备,没料到许墨能将球救起,等他发现情况不对奔到网边时,已然来不及了。球场边响起了欢呼声,我看了看计算机学院一侧激动的女生们,心想“这个人形发电机,真是诱敌叛变的法宝哇”。
这时后勤男生凑到我身旁,一惊一乍道:“师母,压力大么?”
我笑笑:“没有压力。”
男生挑眉瞠眼:“噢?”
“因为,我相信他。”
男生嘘着嘴,意味深长地望着我。我则开始反思自己这句莫名其妙的话,我又不真的是他的那个谁……可心里的确信感,却是实实在在的。

比赛结束,许墨和队友们击完掌后,直奔我身边。我拿出湿纸巾给他擦拭额间的汗,他急促的鼻息喷在我额头上,暖暖的。
拍摄完成后,我们坐在球场边的长椅上休息。太阳开始西斜,橘黄的光线将我们的影子拉得长长的。往日他在我印象中的形象一直是“静”的,今天看到了“动”的他,别样的帅气。许墨仰头喝了一大口水,“可以开始采访了。”
我故意清了清嗓子:“这位老师您好,请问您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参加的这次教职工排球联谊赛?”
“不断变化:从拒绝、无奈、奋进、不安……到窃喜。”
我转了转眼珠:“这么复杂的心路历程。那,比赛结束后的心情又是怎么样的?”
“尝试未知,挑战不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许墨落在我身上的目光无限温柔,如同此刻的夕阳。“我今天的表现,不算太糟吧?”
“不但不糟,简直是棒呆了!”想起他在球场上跑动、跳跃的洒脱身影,我又兴奋起来。尽管对体育不感冒,但他一直保持着健身的习惯。运动服让他紧致的肌肉有机会展露出来,我简直想给运动服发一朵小红花了。此刻他身上没有我熟悉的青草地般的清冷气味,取而代之的,是带着温度的气息,让人心跳不由加速。
“是么?早知道你要来,我会再多练习几次。”
我看了看他贴着膏药的手肘,心里隐隐有些发酸:“疼吗?”
许墨微笑着摇摇头:“只要能看到你,什么伤什么痛都好了。”
“我又不是止疼药……”
许墨用磁性而低沉的声音缓缓说道:“你是我的万能药。”
我拉起他的手,在膏药上轻轻落下一吻:“那,就让我治好你的一切伤、一切痛吧。”

评论(4)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