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许墨视角同人文《暗夜光芒·后记2》

《后记1》传送门>>


经过4个月的坚持,这篇日更连载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起初决定写这篇文的时候,估摸着4、50章能完事,没想到洋洋洒洒写了132章。每天码字、排版、12点检查、然后不时打开微信和Lofter看看有没有新的互动,已然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

说无所谓看的人多少那是骗人的,曾经有一段几近单机的时间是很难熬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但我这固执的金牛座,一旦决定了开始,就不会轻易放弃。好在之后陆续收获了每天鼓励我的读者太太们,尽管有的太太中途离开了,但我依旧心存感激。

写这篇文的几个月,也是我三次元里比较昏黄(还谈不上暗)的几个月。虽然一直在挣扎,但困扰的事情一直走不出。这篇文的写作成了我的精神支柱,和收获的来源,是我的暗夜光芒。

完篇那天Sherry问我有没有什么遗憾。这篇文情结方面已经是超预期发挥了,但遗憾依旧是有的。虽然太太们大多对我笔下的许墨和Ares还比较认可,但我确实没写出Ares孤狼般的清冷的一面,也没充分发挥出许墨善撩的一面。女主小姐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我的克星,一有她的章节就很无趣,尽管后期终于找到门径,但依旧没能把她塑造精彩。

 

【写作感受】

Sherry第一次见面时问我,能把许墨第一视角写得这么许墨本墨,是因为能带入他么?其实写作过程中分这么几个阶段。

l 第一阶段

前10章写得非常顺溜,不止是文思如泉涌,那些故事情节、人物话术似乎本来就存在我脑子里,我只要把它们打出来就行了,根本都不用动脑子。

l 第二阶段

从“萤火虫之约”开始,游戏剧情部分就进入了“尬写”模式。我需要非常刻意的去观察这些事件,然后再刻意揣摩许墨的想法和反应会是什么,和文中描写的许墨最初观察揣摩女主的心路历程是一样一样的。到了“雨中之约”,我都开始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继续保证质量的写下去。

l 第三阶段

从第五章起,我开始渐入佳境。逐渐不用再用力观察之后再用力揣测,而是看到事情就自然而然的直接获得感受,好像是自己事情一样。这种状态对于写作的结果而言是好事,但也逐渐丢失掉了写作的乐趣。《后记1》里我提过,写这篇文的初衷是观察许墨,越往后写感觉越像写日记,我已然看不到许墨这个人。而且有越写越像我,而不是许墨的嫌疑。(求点评)

 

【过程之最】

l 最流畅的章节:1-4章,一气喝成。

l 最无感的章节:38章《【雨中之约b】》,写出来的成品那叫一个味同嚼蜡……在Sherry的启发下重新改了一版,勉强能看。

l 最纠结的章节:49章《跟踪a【5-4】》,写了3次才写完,剧情太零碎,串得我头发都要掉了[内牛满面]

l 最速度的章节:74章《【山林之约d】》,没存稿了,打算早上起来写,不幸赖床了,只能赶在1小时内撸完,头20分钟在找BGM,没有合适的BGM进入不了情景,写不粗来。文里推荐的音乐都是我写的时候听的,大家阅读时候伴随着听原汤化原食[傻笑]

l 最艰苦的章节:90章《搏击》。又㕛叒没存稿,十多年没见的中学同学来北京找我,又㕛叒赖床,出门前只写了一半,最后在小吊梨汤门口边等位边用手机撸完的。也是唯一一次迟发。

l 最惊喜的章节:106章《意外》,许墨问女主伤到哪儿了,洛洛回答“心”,是落笔时候突然想到的梗,自我感觉很良好[得瑟]

l 最失落的章节:95、96章《激战》。构思了很久的5方大战,原以为得写4、5章,结果只勉强凑出了2章……我还想着把5方视角都写出来,结果,呵 呵~

l 最喜欢的章节:83章《【舞会之约e】》,本来没打算加戏的,毕竟我是个没什么少女心的人。唯一一次坐摩天轮差点睡着,很后悔没带副扑克牌上去斗地主(我们3个人坐的)。听Sherry描绘了一番她对游乐场的憧憬,忽然就来了灵感,于是拓写了这一章。章节最后,许墨在绘马上写下“愿你找到生命中的明灯”,连我自己都被感动了。

l 最憋屈的章节:127章《香樟树下c【9-22】》。Jane是杀害许墨父母的凶手,并且从车祸现场带走了小许墨是我一开始就构思出来的情节,眼巴巴看着“传闻秘事”官方用了相似的情节,我那个捉鸡啊~~~但一直憋到127章才写到这里!憋死宝宝啦[大哭]。

l 最开心的章节:115章《【暗夜之约b】》,这一章收到了牙牙的长评,句句戳心(正面的)。

l 最乌龙的章节:117章《【暗夜之约d】》。我的文都是存在有道云笔记里的,电脑写完用手机生成长图。不料最新版本没同步成功,生成长图时候也没检查,发了没写完的版本出去……囧rz....

 

【写作理念2】

《后记1》里聊过我对第一人称视角、故事构建、人物塑造的看法。这次再聊聊我对其他角色立场的看法。

我一直很反感主角光环过大,出厂配置逆天,一路开挂。我个人是喜欢主角胜之有道的,所以我笔下的主角成长过中会被虐得比较狠,甚至得经历涅槃式磨砺。(似乎是很掉粉的写法呢)

我还很不喜欢主角的对立面一味的恶,像偏执狂一样就喜欢跟主角作对。这样的作品看上去如同得了被迫害妄想症。所以我一直追求赋予每个人与他身份、性格相符的动机,比如Hades的特警立场、Hermes的晋升诉求、Parlly对职业生命和生活乐趣之间的选择。他们或许不讨喜,但至少是一个个立体的、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只输入了一种指令的NPC。

同时,我认为其他人和主角的配置存在质的差距是很无趣的,只有棋逢对手才能精彩。任何角色的能力、资源,都应该与他的身份、履历相符。譬如Zeus,作为B.S.的大Boss,如果每天被Ares耍得团团转,我会怀疑他是不是靠裙带关系上的位,B.S.药丸药丸。

 

说到这里,就涉及到了另一个范畴——角色能力的塑造。

不成熟的作品,角色的能力仅仅停留在描述上。比如描写了一大通某个角色多么多么的才智无双,三界六道都为之折服,但每次遇到问题都宛如一个智障,读者都想到破解之法了,他还在那儿昏招频出、越搅越乱,看得人那叫一个捉鸡。

我认为好的做法应该是用情节来展现,不一定有描述,但字里行间都在透露。不知道Ares的机智善辩、理性博学、沉着淡定、意志坚定、敢于冒险但不冒进,我描写出了几分。


【主题暗示】

l 《8、Evol激发实验》

“极度的信赖……一定可以转化成爱吗?或者说,依赖。”

为什么外貌、性格、兴趣和信赖这些因素,能造就爱呢?爱到底是什么?

l 《9、探索情感共鸣》

“‘对Lowres而言,离别是一种宠爱与成全’,这句话说得实在是太好了!”罗叶说着右手捂住心口,左手向前伸去,念起了台词:“与你的相遇,让我获得了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这最后的画面,是我曾来过的印记……”

l 《12、【萤火虫之约b】》

我们怀中的萤火虫挣扎着发出微弱的光亮,似乎在拼着最后的力气与越来越浓重的黑暗抗争。

我在心中叹息着:无论多么弱小,无论多么绝望,只要一息尚存,就必然会挣扎到底。这就是生物的天性,不可泯灭的天性。有些时候,这种垂死挣扎的力量不容小觑,无论个体是多么弱小。

“能不能生存下去,得看它们自身有没有足够强大的力量。”

“如果不够强大,即使被你解救了,将来也会被更大的危险吞噬。”

是啊,正因为有偶尔的温柔,才令我们得以在残酷的世界中坚持下去,尽管这温柔微弱得如同浓重夜色中萤火虫的光芒。

l 《19、哲学讨论》

“这个时代因为工具的便利,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紧张的生活让人们越来越倾向于消费‘快餐’,但我始终认为,现象级的火爆仅仅是一阵风,只有真正经得起推敲的东西,才能深入灵魂,历久弥新。”——女主对自己所从事行业的信念

“其实不仅仅是文艺作品,人的感情也是这样的。经得起推敲、值得传承的感情才能历久弥新。”——二人的感情Flag

“交通工具的改进,加速了移动的速度,但是非但没有缩短人们花在通勤上的时间,反倒是增加了;通信方式的进步,让人们需要处理的信息大幅增加,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变得越来越疏远。所以,科技进步真的是人类社会的进步吗?”

“嗯,如果从科研的角度讨论,你的命题缺乏证据支撑。但是从个人感受来说,确实有这样的趋势。一个问题被解决的时候,新的问题也会随之诞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停下解决问题的脚步。在工业革命之前,地域之间的移动是非常困难的,使得人类对世界的认识严重受到地域的限制,所以存在许多误解和偏见。人牲、种族屠杀这些野蛮残忍的行为正是因为对自然规律的不了解,和对异域的陌生才产生的。”

我换了口气,继续道:“正因为交通工具的便利降低了出行成本,才使得出行频率和距离被提高。所以,表面看来人们花在出行上的时间的确是变多了,但是我们也因此得以去往更广阔的天地。一百年前,去冰岛看极光是很难想象的,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类旅行的脚步就能踏出地球。”——许墨对自己所从事行业的信念

 

【未来的设定】

l 100多年后的“现代”,经过人工造陆+陨石撞击后,地形已经和过去不同。学生要学一门叫作“地形演变”的课程(Alice Lin的留言)。

l “国家”和“民族”的概念已经成为历史陈迹,整个世界只有一个政府。但是存在一些反对这种格局的势力,比如北美自救会、东南亚的地方武装。

l 人类已经实现瞬移,但是因为成本过高,所以只在长距离移动的时候使用。许墨从位于大西洋的新亚特兰蒂斯大陆到文莱,只用了几分钟。

l 短距离用的“车”其实是飞的,时速达到千公里。(“二十分钟后,车子到达了我所居住的以赛亚海湾,距离公司三百多公里。”《92发配》)

l 灯的照明距离以公里为单位,夜晚跟白昼一样。要看夜景得到专门的公园。

l 通讯仪是无形的,不是一对一,而是类似YY那样的模式,并且可以用意念操控。

l 视频通话是全息投影。

l 类似Pad的东西日常看不到携带,挥手能召出来。

l 照片是360°全景的,可以翻转查看,还能戴上复原眼镜“身临其境”。

l 文件不必拷贝,给予对方授权即可。

l 书籍可以自动转换成其他语言。

l 人工智能已经达到了情感理解的程度。

l 枪、原子弹等热武器已经被淘汰,搞事情都用光化、生化武器。

l 地球的生态破坏难以复转,人类在考虑移民火星,但对到底是“让有钱人逃离地球”还是“把没钱人发配火星”展开了辩论。(《93情感陪伴》)

l 22世纪,结婚已经成了一种很小众的选择。

l B.S.是一家凭借让人类将睡眠缩短到几天睡几分钟就够的药品起家的公司,生化目前依旧是他们的最重要业务,记忆能力是他们正在努力攻克的方向之一。而它们的竞争对手E部则主张通过外接设备来增强人类。

l 其实还想过设定人的外貌可以像PS那样随意改动,但这样的话,咱们教授的帅气就不值钱了,So,弃用。

l 另外有一个设定还没讲到,就是科技已经如此发达,许墨为什么依旧是近视。因为他担心做矫正视力的手术会影响到他色觉恢复的可能性。

 

【描写的一些“小心机”】

[取名篇]

l 诺莹:女主的名字,“诺”对“许”,“莹”对“墨”。二人共同构成一个“许诺”,一个是光明,一个是黑暗。

l 诺偃:1、偃:停止。字从人,从匽,匽亦声。“匽”意为“帝王退休”,引申为“退休”。“人”与“匽”联合起来表示“退休之人”。2、“偃”是“掩”的同音。

l J和K的首字母来历:贴吧有太太问我,有Queen会不会有King,我表示现在已经有A(Ares)和Q了,再来个J和K正好凑幅扑克牌233333

l Parlly:Sherry问我,这篇文里我有没有给自己安排个角色。没有耶,我写文没有给自己安排客串的习惯,不过Parlly的首字母是有意用的我自己英文名的首字母,一开始想着给教授做个助理好了,谁想到接下来角色的走向会成那样……[捂脸哭]为了剧情需要,囧作者真是对谁都不手软。

l E部:最初设定的是B.S.内有两股势力,守旧的一派为希腊(Ελλάδα),称作“E部”;革新派是罗马,称作“R部”,《14、Evol感应》出现过。

l Avec:烟花会前许墨订的米其林餐厅名字,是法语“与”的意思,取自我推荐的BGM之一<Avec Toi Toujours~>,私以为旋律和歌词都非常契合他们俩的感情。

l J-13试剂:Jesous(耶稣)的第13个弟子。

 

[描写篇]

l 第8章第一次介绍许墨研究所三楼构造时候:“三楼的门是用耐高温腐蚀的钛合金铸造的,……进门第一间是化学实验室。”除此之外没有提其他实验室的位置,欧皇问我特地介绍这个信息是剧情上有什么用么。我表示木有,仅仅是想表达我觉得官方在许墨原画里加入化学元素不科学。许墨无论多聪明,在化学这个领域,色弱这个硬伤都没办法弥补。欧皇强烈建议我删掉,我选择了54~不听不听,欧皇念经~~

l 许墨在不安、彷徨的时候会把手插进口袋里。假笑时候的描述是“弯起嘴角/眼睛”。

l 许墨在现代以赛亚的房子,最初描述的时候用的是“家”,到130章的时候变成了“住处”;但是在过去彩虹佳苑的住处,在终章里被称之为“家”。这个不用解释,大家都懂的。

l B.S.的成员来自世界各地:Jane是文莱人,Daisy是亚洲与意大利混血,Parlly与法国有关,Hermes是威尼斯人,Athena是日本人。本来想设定Zeus是德国人,但新章节的Boss是个戴面具的神秘dalao,不好设定……


特别感谢给我写日评到完篇的Sherry、林羽戀、无心无意、柚子,给予了诸多点拨的牙牙老师,从开篇一直陪伴到最后的“优秀章节认证师”平川,还有从第一篇点赞到最后的知雪、金樽,日常打卡到最后的雪洛澂琢、明炫儿、不正经的学生、栗子咖啡滚滚滚、暖暖cindyf、sand20170、苏安妮_正在胡扯ing、蓝莓猫婶婶、PEACHBUTTS、许泽笙、吃西瓜不吐皮只吃籽、救不了救自救吧、今天也是爱许先生的一天、白玫瑰女巫、王瑜鈞、同心离、大眼孩、一支桃花签、不懂规矩的苏秦还请多多关照!、MZ、璃茉雨菲、深深深深深子(给被统计遗漏的太太们跪一个,大家请自行加上自己的ID)。

评论(10)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