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许墨视角同人文《走不出·后记》

(本来应该等完结之后再发的,但由于新章节即将放出,为了避免私设的马后炮嫌疑,所以先行发出。由于只打算写到剧情第十章结束,所以有些私设是写不到的,私设剧透部分,太太们可以选择本文完结之后再看。)


我曾在回复读者太太的长评里提过,写这篇文的初衷是因为深陷许墨走不出,所以决定通过写文来疏解。作为乙女游戏的男主角,许墨在感情中的柔情蜜意、无微不至已是非常的打动人,然而他真正吸引我的点在于他的立体性。

对我而言,最有魅力的男人莫过于有远大理想、并且有与之相匹配能力的男人,而不仅仅是会讨女孩子欢心。每次一脑补许墨的这些方面,都觉得帅爆了!但是游戏里表现出的只有凤毛麟角,不够啊不够。由于没有看到这类的粮,只能自己产了。由是写了一篇不以恋爱为主旨的乙女游戏同人。

感谢阅读的太太们,特别是跟我互动过、让我知道你们存在的太太,如此偏门的主题,真是难得知音。尽管有些太太已经消失在茫茫人海,但我始终记得你们曾经给过的鼓励。

 

【我眼中的许墨】

我的几个朋友看到我沉迷恋爱游戏都非常惊讶,因为我是个几乎不看言情的人。玩这个游戏的起因是2.5次元的朋友天天在群里讨论,出于好奇心就尝试了一下。老实说,教授第一次出场的生撩的确让我觉得很尬,但同时感觉到这个人有阴谋。随着剧情的展开,他的其他面逐渐呈现出来,令我沉迷其中,不可自拔。

我一直持这么一个观点,脸谱化的人物好比一张纸,是立不起来的。对折一下,出现两面能勉强站住,但立不稳;面越多,立得才越稳。当然,过犹不及。

叠纸塑造的许墨是一个多边形,不止温柔教授和嗜杀战神两面。他背负着痛苦的车祸过往,承受着色弱、无法共感等缺陷,怀揣着崇高的“创生”理想,沉浸于脑科学研究,扮演着多种角色,斡旋于各色人物之间,却又在执行关键任务时左右为难……

这样的人物,对我这种反派控而言,实在是太精彩了!所以我尝试站在许墨的视角,全方位的去探索和展示他的各个面:他面对同事的样子、面对学生的样子、面对BS上级的样子、面对下属的样子、面对对手的样子、面对熟人的样子、面对陌生人的样子……这些都是游戏里很少展示,却有迹可循的他的模样。

此外,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高知,他对各种事物都会有自己的看法。而他的共感缺陷和成长经历,使得他的观点带着强烈的个人烙印。

人都是以自己为标准去衡量世界的。我理解的许墨是一个极度客观的人,他无法理解不理智的行为,比如感情用事;在工作上他是一个严谨而效率的人,无法容忍不专业,比如在第20章《解剖》里,对新下属Nafiya的嫌弃;同时他又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有鲜明的价值观,所以有了第19章《哲学讨论》里,他和女主进行了关于“人气vs价值”、“科学进步是否是人类进步”的讨论,以及69章《对峙》里他对记者这个职业的堕落的哀叹。

教授的超高智商自不必说,他在应对李泽言的投资考研、警察的搜查与讯问、学校的勾心斗角、BS内部的拉帮结派等事情上从容不迫,但他对人类基本感情却是困惑的。由于脑科学和心理学的相关性,道理他比谁都清楚,但内心里却是完全不理解的,更无法感同身受。比如第9章《探索情感共鸣》里,他很不解为什么小情侣吃个KFC都能那么开心,在酒吧里跟性感女郎近距离接触也毫无所动。所以我跟读者太太开玩笑,从女主的角度看,许墨线可以称为“机器人男友改造计划”。

 

【写作理念】

尽管是只萌新,但我也有一些自己的写作理念,写出来与大家品议。

首先说说视角问题。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的写作,并不仅仅是“我”和“他”的人称区别,更在于观察事物的角度和获取到的信息的差别。第三人称是客观的、全景式的视角,而第一人称却是主观的、局限的,有时候甚至是带有欺骗性的,需要读者跳出主角的视角去探寻真相,去评判。

在呈现信息方面,第一人称视角只呈现主角看到的、留意到的、想到的信息,写出来的东西必须要有用意,在这一点上我特别的强迫症。譬如对他人的外貌描写,很多人只字未提,有的人在多次出场后才描写。这并不是因为我忘了、构思不出来或者犯懒,而是取决于主角是否会在意到这个信息。

以Fare为例,我从来没有写过他的外貌特征,因为这个角色对许墨而言只是一个普通下属,他完全不在意他的样子,而且因为每天见面,所以更是习惯性忽略了。如果他看到Fare的时候特意去留意他皮肤白不白、睫毛长不长,我觉得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汗一个)

再例如Shirley,直到第三次出场才描述了她的外貌气质,以此强调她身份的变化,以及Ares对这个新下属的观察。

景物描写也是如此。比如第31章《投资》,许墨在到达李泽言郊外别墅后,我认为他当时一心想着如何顺利通过李泽言的“试炼”,不会留意李泽言的别墅怎样、夜风是否喧嚣,所以只字未提。但第44章《善后b》里,他观察了一下房间的风格,想表现的是他对李泽言这个人的认知。

 

关于故事构建。这个在揭秘文中伏笔的时候有提到过。我一直持这样的观点:情节、元素、情感等各方面水到渠成为上品,偶尔的巧合是点睛之笔,但太多的信手拈来会让作品犹如无根之水,缺乏说服力。所以我写东西的时候会非常在意铺陈和逻辑性,尽管做的还不好,但一直在努力。

比如Parlly的背叛,揭秘的时候大家都比较意外,但其实不是完全无迹可寻。Parlly是个什么样的人,和Ares的相处如何,之前已经有过描述。

| Parlly在工作方面表现出来的是专业而干练的,但本质上是一个喜形于色的人。

[尽管Parlly一言未发,但从她脸上的欣喜之色上,我已经听到她在欢呼:“我们成功了!”

Parlly跟在我身后,待走到手术室门外,才终于难掩兴奋道:“Ares,我们终于成功了!”]

[“我以为你会来。”

诺莹连忙解释道:“非常不好意思,我临时接到了一份重要的工作。”

“比我还重要吗?”

Parlly的表情变得更加夸张起来,我背过身不去看她。]

| 感情方面。

[我垂下眼眸,沉默片刻后,再次抬起眼睛:“Par,你有爱上过谁吗?”Parlly闻言楞了一下。

“抱歉,我不该问涉及隐私的问题。”

Parlly收起诧异,恢复常色道:“有过那样的经历,怎么了?”]

|在工作与生活态度方面。

[Parlly绽出笑容道:“明天就是周末了,休息一下,出去散散心吧。香木区新开了一家‘冰窖书吧’,你可以去看看……”]

[“周一上班的时候,把筹备方案交给我。”

Parlly“诶?”字说出一半,猛的收住口,换回一贯干练的表情道:“好的。”但我已经从她的表情中读出了失望,是以说道:“给你算加班,项目完成后调休。”

Parlly隐隐露出愉悦的笑容,我回以一瞥。这个家伙,离开总部才不过半年,思维方式就已经变成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了。环境对人的改变力量真是不容小觑。]

可惜她的老板是个内心素来毫无波动的机械式工作狂人,两人的合作看似默契,实则日积月累,Parlly心里难免产生不满与隔阂。

 

关于角色塑造。很多读者太太抱怨这篇文角色太多,记不住。但是要展示许墨的多面性,必须准备各种“人物道具”,为了让每个场景足够丰满,需要有足够的“演员”。比如最让大家晕乎的BS组织,许墨的下属减员到一两个也能写,但龟毛如我会觉得“堂堂战神就这么两个小弟啊”、“小弟好忙啊,做实验、申请专利、执行任务、应对突袭都得肝,连拿个快递都是他。BS是有多穷,就不能多雇几个人么”Blabla……

为了方便大家记忆,除了按照(疑似)官方设定,BS高层们使用希腊诸神来命名外,其他角色我尽量使用不重复的首字母。还是那句话,实在记不住当甲乙丙丁看就行了。

由于我本身有研究剧情的癖好,所以自己写东西的时候,也会准备一些能让读者探索的东西。比如这些路人甲乙丙丁,虽然每次出现都是龙套,但如果整理起来,他们也是有个性特征的。像恋语大学的几个同事,郭老师热心又朴实,潘老师有些小市民、刘老师善解人意。

 

——————————私设剧透分割线——————————

 

【人类困局与理想】

《恋与制作人》的故事之所以如此吸引我,在于它丰富的背景设定。个人认为如果BS仅仅是一个想主宰世界的黑帮组织的话,这种定位太老套而且狭隘了,自然也希望许墨不仅仅是一个这种组织的“兵器”。

我希望BS和许墨都是怀揣美好愿景的,只是实现的手段可能有些偏激。

私设BS的宗旨是:通过人类进化来解决人类所面临的“红皇后困境”。他们最引以为傲的、公司起家的提神药品“司利酸胺”,将人类“浪费”在睡眠上的1/3生命解放了出来。

对于人类进步瓶颈的记忆能力,BS主张通过提高人类自身能力的手段来实现,而不同于他们的竞争对手E部那样,使用存在记忆被盗风险的外接设备。面对战争与环境困局,BS试图通过光化免疫Evol,让北美遭受光化武器伤害的人们获得拯救……

我觉得许墨为了这样伟大的理想而全力投身科研与执行任务,这个角色才足够闪光。

 

【车祸真相】

我设定的许墨的父母也是BS成员,并且是十七年前双叶孤儿院实验的核心成员。他们怀揣着伟大的理想而投身到这项研究中来,最终因为发现自己所进行的研究违背了初衷而选择逃离。他们以庆祝儿子9岁生日的名义出逃,不幸还被BS察觉了,于是制造了车祸。由于许墨拥有和他父亲一样的Evol,所以BS留下了他,并悉心栽培,Jane是他的培养负责人。同时告诉他那场车祸是竞争对手E部所为。

许墨的身体缺陷是因为过度Evol激发造成的。34章<Jane>里有过暗示:

[“Evol的变异,或许可以用于疾病治疗。”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推测?”

“从刘锦的感受野论文里得到的启发。”我落在Jane身上的目光变得迫切起来,Jane放下碗筷,略作沉吟后道:“你有没有想过,Evol或许本身就是一种病变?]

另外许墨一直在努力寻找治好自己缺陷的方法,除了关注刘锦的论文外,还有88章《生意》里:

[不过,我选中她补Daisy的缺,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你。”

我诧异:“因为我?她是学视觉神经相关专业的?”]

十七年前的文档藏有他父母放弃任务的缘由,所以Zeus只给许墨看了整理过的结论版本,骗他原件丢失了。但不知旧事的Hermes把原件作为结盟筹码提供给了许墨,许墨会逐渐发现真相,成为他与BS反目的地雷。

 

【K与Hades】

第4章《监控》里就出现的“不苟言笑的K”,计划是李泽言或者白起的父亲。到底是谁取决于之后官方揭秘的他们两家与BS的关系。

另外“撕裂者”Hades目前已经定为“闪电男”。本来想等新章节明确他的阵营后再决定是=还是≠,所以写得模棱两可,撕裂和闪电可=可≠,但文章进度等不到官方剧情揭秘了,就这么着吧。

 


评论(6)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