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许墨视角同人文《走不出》-60 孤儿院b【5-17】

本文目录>>

 

我领着诺莹来到教学楼找到余院长,听完诺莹说明来意后,余院长爽快的答应道:“既然是小许教授介绍的,拍摄肯定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我这里就提一点要求,希望节目能隐去孤儿院和这些自闭症孩子们的信息,我们不想因为这个打扰到他们的生活。”

“院长,放心,也谢谢你对我们工作这么支持!”诺莹说完,冲我甜甜一笑。

夏末初秋,市郊的空气非常宜人,走出院长办公室,诺莹如释重负的闭上眼睛,舒服的做了个深呼吸。显然,她对这里依旧没有丝毫印象。“想去看看自闭症的孩子们吗?”我问。

“可以吗?”她表现出意外。

“走吧。”

我带她走进自闭症儿童的独立教室,教室里一如既往的安静,诺莹有意识的放轻了脚步。孩子们都专注于自己的一方天地,没有人在意我们的进入。诺莹好奇而克制的观察着孩子们,走到小天身旁时,看到他桌上散乱的画稿,诺莹忽然轻叹出声:“啊,这是你画的吗?好漂亮!”其他孩子听到动静,有的暗暗观察,有的无动于衷。

小天抬头瞥了她一眼,警惕的跑开了,诺莹看着他的背影急急说道:“啊,抱歉……”话未说完,已抬手捂住了自己的嘴。看她后悔不迭的模样,我安慰道:“没关系,他只是有点害羞而已。”

诺莹半是疑惑,半是诚惶诚恐的点了点头。从她的反应里,我读到了陌生——她本应该非常了解如何与自闭症孩子相处……既然具像的东西不能唤起她的熟悉感,那么……

我带着她走出教室,坐在走廊的椅子上。微风轻拂过香樟树树叶,发出悠然自得的细碎声音,带来沁人心脾的香气。同样是空气流动,然而与城市里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感受。诺莹很受用,微微眯起了眼睛,脸上恢复了恬静安然。

“你看起来很喜欢这里?”我试着引导道。

“嗯,明明离开城市也没多远,但整个人都跟着安静了下来。”

“喜欢的话,以后也可以经常来。”

“我刚才看到孤儿院在招义工,我会去报名的!”

她瞬间充满干劲的模样,引得我不由笑起来,她却因此敛起了笑容。“怎么了?”我问。

“啊,不是……没有。”她低下头,想了想说道:“刚才那个男孩子画的星系好漂亮……虽然视角很独特,却有一种格外真实的感觉。”

“自闭症患者中,有10%的学者症候群。他们在某种艺术或者学术上,有着超乎常人的能力。刚才的孩子也是学者症候群的一员。”

“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天才吗?”

“也可以这么说。”我点点头:“这家孤儿院从建立开始,就一直有比较专业的自闭症儿童教育。有不少孩子离开孤儿院之后,在不同领域获得了杰出的成就。”

“听起来好棒,如果能拍到节目里就好了……”她的眼睛再度亮起来:“有知名一些的案例吗?”

“曾经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拥有很高的音乐天赋,后来……”我说这些话的时候,十分仔细的捕捉着诺莹的表情变化,然而她的反应却傻乎乎的:“他成了音乐家?”

“他进了娱乐圈。”

“娱乐圈!我没听错吗?”她很诧异,完全没有想起了什么的迹象,好在我有足够的耐心。

“没错。”

“自闭症的孩子不是很难和其他人相处的吗?他是怎么做到的?”

“有很多事情,都是真实存在,却又让人难以相信的。”

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然后打了个哈欠,我于是说道:“想睡的话,我的肩膀可以借给你。”

“没有,只是觉得天气很好,很适合午睡……”她的目光凝在我身上,眨巴着大眼睛,一次次欲言又止。是终于想起了什么吗?

“你看起来有什么话想问我?”

她摇摇头,收回了目光。不急,总会想起来的。

“那个……其实,有的……是的。”她挣扎了一番,终于再次对上我的目光:“许墨,你上次睡觉是什么时候?”

“为什么问这个?”这与她的往事并无关联。

“只是好奇罢了……”

要如实告诉她吗?似乎隐瞒不过了呢。我回想了一下:“我上次睡觉……是三天前。”

“三、三天?”她惊呼出声。

“嗯。”

“为什么不睡觉?你有失眠症吗?”

我无奈一笑:“不是,我只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她做出严肃的模样:“这样是不行的,身体早晚会被拖垮的!你不是脑科学家吗?一定比我更清楚睡觉对身体的重要性吧?”

“嗯,但我没有关系。”

“没有关系是什么意思?”

“字面上的意思,我不能解释更多了。”

“怎么会没有关系呢?”她的眼神灼热,我读到了关切与坚持。

铃声打断了我们的对话,广播里响起莫老师的声音:“小朋友们,午睡时间到了,大家要跟着生活老师,乖乖回到宿舍哦。”

“听到了吗?午睡时间到了!”诺莹说着站起身,向我伸出手:“走吧,去午睡!”

这是她第一次向我伸出手。这个动作意味着接纳,并且是主动的。见我没有动弹,她犹豫了一下,然后拉起了我的手。当猎物有动作的时候,就是发起进攻的最佳时机。我于是暗暗使了点力气,她朝着着我跌了过来,却有意识的避开了与我身体接触。我自然不会轻易放过,往她那边凑了过去,几乎是在她耳边说道:“不小心用了点力气,你没事吧?”

她抽出身:“咳咳……走啦。”

“去哪里?”

“你跟我来就可以了。”她红着脸又很坚持的模样,很有意思。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