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给阿叠上的用户运营课

又名:《今天又被阿叠蠢哭了》
一直说要吐槽一下阿叠根本不存在的用户运营,今天借着“梦心湖事件”bibi几句,应该是给阿叠上的最后一堂课,虽然阿叠从来不看。(不是大言不惭,我真的讲这些课,欢迎同行交流指正)
什么是“用户运营”?字面上的意思。运营用户的目的是什么?引导用户按照预期的路径使用产品,提高转化率、生命周期、留存期间贡献率,减少使用问题和负面隐患,建立口碑。
针对《恋与》这款游戏谈谈达成手段。
我在bibi玩法的时候就已经分析过,这款游戏卖的是剧情,但有一大硬伤:玩家99%的时间都是在做与剧情无关的日常,很容易就乏了。试想一下,如果《王者荣耀》大部分游戏时间都得花在英雄养成而不是对战上,那会怎样?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好在这款游戏的同人圈非常活跃,很多太太主动为爱发电,多少游戏求之不得的好局面。我曾经为了组织玩家写手团可费了好一番功夫。官方何不把这种大好资源利用起来?
一来可以弥补游戏玩法上的硬伤,二来是很好的软性宣传,三来也是舆情控制。
我之前跟朋友闲聊时候说,我如果做乙女游戏推广,渠道首选各位攻略、画手、写手太太。愿意吃粮的都是核心用户,一投一个准。而且喜欢的太太的安利比硬广有说服力得多,投入产出比绝对不错。核心用户是有扩散效应的,拉1送3。(这部分用户我们都是建群好吃好喝的伺候着的,有任何问题直接沟通)
不过我所脑补的恋语市KOL帮推其他游戏没发生,“梦心湖事件”就发生了。阿叠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让我认识到自己对这个行业的了解还太粗浅,因此被限制了想象…
除了玩家产粮团,我曾经呆过的和知道的游戏项目组都是每周例行整理玩家反馈的bug和建议,然后定级、发奖励。超级VIP我们运营总监亲自当客服,24小时待命,不定期组织见面会,同城的还面个基神马的。但是阿叠官方一直只存在于传说中…大V微博发有奖转发diss官方的活动我也是活久见,感谢阿叠为业内补充了一个标杆型案例!
如果阿叠平时跟核心玩家保持着畅通沟通的话,很多事情不至于恶化成这样。比如这次“梦心湖”,完全可以是私下交流解决。只要官方态度足够诚恳,处理及时合理,我想让攻略组出面帮忙安抚一下其他玩家也不是不可能的。状告攻略组神马的,感谢补充行业案例,社会社会!
我从00年玩网游至今,接触过的游戏都有测试服,但阿叠公然没有!让我一度以为梁静茹姐姐注资了。对剧情、功能、程序这么有自信呐,都不用做小流量投石问路的?我做端游运营的时候,大功能上线前还会专门请公会提前体验,了解玩家真实反应后调整一下才敢全流量放出。
最后顺带bibi一下阿叠的市场营销。阿叠说他们市场部只有4个人,我想说不少了好么!你们家现在一共才几款游戏呐。我曾经一个人搞定了一款端游公测的所有市场工作,手游宣发的周期和力度都比端游小很多。除非特别大型的手游,一般手游都不按项目配市场人员,而是平台共享。而且春节那个广告,人力紧俏怕是背不上这个锅吧?
人力紧俏更要利用好玩家资源了。我上学那会儿靠帮网星艾尼克斯写游戏报道啥的换点卡,我自己负责的游戏玩家向的视频脚本都是请玩家帮写的,毕竟他们比我更有感触,放出后的市场反馈也证明了这一点。
《极暗之时》资料片到4月底都没动静,我还想着我预估的5月20上线怕是稳了,因为资料片宣传少说得提前两周吧?结果阿叠更新前3天才放出风声,我?????
看阿叠29号买了微博开屏,我想说,你在微博口碑都埋地里了,你的KOL都在狂喷你,你还曾经给自己的玩家打上了“脑残猪精”的标签,又没有配合的宣传和活动(比如新玩家礼包),你这个硬广的转化率堪忧哇。

评论(12)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