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脱兔

热爱解构与构造故事

许墨视角同人文《走不出》-126 香樟树下b【9-20】

本文目录>>

“我”拿着画板慢慢的朝小女孩走过去,尽管脚步声很轻,可还是被小女孩听到了,她一下子红了脸。“我”表情平静的问道:“你是在跟小猫说话吗?”

小女孩迟疑了一下,然后尴尬的点了点头。

“动物是听不懂人话的。”“我”一本正经的讲解道。尽管我有时也会跟大院里的小猫、小鸟说话,但我从未期待过它们的回应,仅仅是把它们当成倾诉对象。不想小女孩却一扫赧色,坚定的反驳道:“不会的,露娜可以听懂,她还会变身!”

“我”漠然的摇摇头:“那你刚才,为什么不跟它们走?”

小女孩被问得一愣,继而支吾道:“因为……因为我还没吃晚饭呢。”

“我”表现出一脸无奈。尽管时光久远,但我十分清楚此刻“我”的心中所想——面对缺乏理智的思维,我一向不屑一顾,不屑到懒得去辩驳。

果然,“我”默然的打开了画夹,习惯性的回到了自己的世界中。小女孩看着“我”的一连串动作,歪着头好奇道:“大哥哥,你是谁呀?”

“我每天都会来这里画画。”

“我也经常来这里,为什么以前没见过你?”

“我今天来晚了。”看得出,“我”并不太愿意和小女孩闲聊,只是出于礼貌在回应。因为心里记挂的都是尚未完成的画作,以及被小女孩“侵占”了的观察点。

“那我们一起坐吧!”小女孩拍拍地面,大方地让出了半块地。“我”犹豫了一下,然后看在观察点的面子上,有些不大情愿地坐了过去。小女孩探过脑袋:“我可以看看你的画吗?”

“我”想了想,递给了她。

身旁的诺莹伸长了脖子,“许墨,你知道那本画册里画的是什么吗?”

“这个我怎么会知道呢?”我嘴上如是说着,心里想的却是:我怎么会不知道呢?前面三页是线条练习,然后是模型临摹和透视练习,再然后是各种人物速写,中间夹着一张大榕树下的工具房练笔,旁边还有小野猫,那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

诺莹自嘲一笑:“也对哦,你也没看过。“

“想看吗?“

诺莹轻“嗯“一声,我暗吸了口气,带着她绕到树后,看到那些残留在脑中多年的画面再次活生生的出现在眼前,我听到了身体里某个地方破裂的声响。诺莹惊叹道:“这个小男孩好厉害!虽然笔触稚嫩了些,但是神态却抓得很准确。“

观察,是我与其他人,甚至是这个世界的交流方式。语言沟通只能获取事件,而神态观察却能直抵心灵。

“大哥哥你画得真好,我都很喜欢呢。”小女孩翻完最后一页,笑嘻嘻的说道,“我”却表现出了木然——往常别人评价画作,说的都是线条、构图、意境,为什么她用的词是“喜欢”?

“我”被她的评价唤起了好奇心,沉吟了一下,开口问道:“你多大了,叫什么名字?”我并不喜欢打探别人的隐私,也同样不喜欢别人问我。

“我马上就满五岁了!我刚学会了写名字,我写给你看!”

不等“我”反应,小女孩捉起“我”的左手,在“我”手掌上一笔一划地写了起来。她的每一笔,都似乎唤醒着我手心上的记忆——一个镌刻其上的名字。

小女孩写完,抬头注视着“我”:“那你呢?”

“我”撕下一张纸片,工工整整地写下两个字递给她。我很想冲上去制止住他,或是带着诺莹离开这个梦境,可心底最深处的探究欲,却制止住了我——因为我看清了画夹里的最后一幅画,正是以香樟树作为观察点,对远处双叶基地的速写。一张,我没能完成的画作。

“我今年8岁,我叫许墨。”听到这个我不愿揭露的答案,脑袋“轰”的一声。

“许墨?”诺莹惊诧的望了我一眼:“他也叫许墨?”

我动弹不得,只怔怔任由眼前的场景继续。小女孩孩开心地掏出几张糖纸叠起来,糖纸应和着树叶的婆娑,发出清脆的声响。然而此刻灌入我耳中,不知为何,却猛如雷鸣……

晃神间,周围的一切开始转动,四周陷入黑暗。诺莹站立不稳,一个趔趄,我忙拾掇起心神扶住了她。

待地面恢复平静、大雾散去,她望着我疑惑道:“刚才……是怎么回事?“

我有些艰难地开口道:“是梦境。”

金色的霞光被乌云一点点遮盖,天空下起了小雨。尽管感受不到雨水,但入骨的冰冷却格外清晰。那是,十一月的雨。

“下雨了,你怎么不回家?”诺莹的声音将我从追忆中唤醒。令我意外的是,小女孩竟闻声抬起了头,回视着她。诺莹看了看她手里握着的画稿,“你是在等那个大哥哥吗?”

“嗯,不过我知道他不会来了。”小女孩的神色忧伤。

“你怎么知道?”

“因为我看到了啊。”女孩的声音隐约带着哭腔。

“看到?”

“我可以看到明天的事情。大姐姐,你会很快醒过来。”小女孩看着诺莹的脸,十分认真的说道,带着几分坚毅。

“醒过来?你知道我现在在梦里?”

“我还知道,”小女孩将目光从诺莹脸上转向我:“这个大哥哥离开后也不会回来了。“

“谁?“诺莹十分惊诧。小女孩指了指她身后的我,我浑身的血液都已在这场冷雨中凝固。诺莹猛然回头,焦急道:“许墨,你会离开吗?“脸上是从未展现过的惊慌。

我努力表演出一个温和的笑容,缓缓摇了摇头,可我分明已经听到了心中的哀泣。  

评论(6)

热度(9)